印度对俄表态“暧昧”,美方紧盯

2022-02-26 15:29:07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周弋博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随着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纷纷对俄罗斯宣布制裁措施,印度的态度显得“暧昧”了起来。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2月24日,在被问及美国和印度是否会对“俄罗斯对顿巴斯地区开展军事行动”在联合国安理会上的态度保持一致,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华盛顿仍在与印度进行“磋商”。

截至目前,印度并未公开对俄罗斯表示谴责或宣布制裁措施。印度外长苏杰生此前公开表示,已向俄外长拉夫罗夫强调“对话和外交是推进事态的最佳途径”。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PTI)消息,25日,印度总理莫迪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莫迪在通话中重申了印度的一贯态度,即俄罗斯和北约之间的分歧只能通过坦诚的对话来解决。

\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透露,联合国安理会可能会在25日表决一项决议草案,该草案将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并要求俄方立即无条件撤军。

报道称,虽然预计俄罗斯肯定会对这项决议草案投出“反对票”,但美方希望除俄罗斯与中国以外的安理会成员国均能投出“赞成票”,以实现对俄罗斯的“孤立”。

因此,作为安理会15个成员国之一的印度将如何表态的问题,引起外界关注。

2月24日,美国总统拜登公开表示,由于普京对乌克兰的“攻击”,他将成为国际舞台上的“弃儿”。

但在被问及“印度是否与美国”是否“完全同步”时,拜登表示,“我们今天正在与印度进行磋商,我们还没有完全解决这个问题。”

事后,美国务院发言人也表示:“我们正在继续与印度同行磋商,就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集体反应做出回应。”

此前,美国务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务卿布林肯已于24日同印度外长苏杰生进行沟通,并强调了“采取强有力的集体反应,谴责俄罗斯的入侵,呼吁立即撤军和停火的重要性”。

苏杰生则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感谢布林肯的来电,我们讨论了乌克兰目前的事态发展及其影响。

不过,苏杰生也发文表示,已就乌克兰局势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进行了交谈,并向其强调“对话和外交是推进事态的最佳途径”。

\

相对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旗帜鲜明的谴责态度,印度的态度确实稍显“暧昧”。截至目前,印度并未公开对俄罗斯表示谴责或宣布制裁措施。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NDTV)报道称,印度在俄乌问题上的态度是“俄乌之间的敌意如果不加以遏制,将演变成一场重大危机,可能严重破坏该地区的稳定”。

“目前的局势有演变成一场重大危机的风险。我们对事态发展深表关切,如果不能谨慎处理,很可能破坏该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蒂鲁穆尔蒂表示,“我们呼吁立即缓和局势,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局势恶化的进一步行动。我们呼吁各方加大努力,弥合利益分歧。”

蒂鲁穆尔蒂还表示,各方的合法安全利益应得到考虑。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PTI)消息,25日,印度总理莫迪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莫迪在通话中重申了印度的一贯态度,即俄罗斯和北约之间的分歧只能通过坦诚的对话来解决。

印度外交部发布的一份声明则指出,莫迪总理呼吁立即停止暴力,并呼吁各方共同努力,回到外交谈判和对话的道路上来。

PTI称,印度与俄罗斯有着历史悠久、久经考验的友谊。印度和美国在俄乌问题上的意见也并不一致,目前已有美国官员在幕后对印度的立场表达了不满。

路透社指出,近年来,印度与华盛顿发展了密切的关系,但其与莫斯科也有着长期的密切关系,后者仍然是印度国防设备的主要供应商。

据悉,印度因购买俄罗斯的S-400防空系统而激怒了华盛顿,或将面临被美国制裁的风险。

去年12月,普京访问印度期间,俄印双方签署了更多贸易和武器协议,其中一项协议将使印度生产逾60万支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

与印度媒体试图强调“印俄关系”的态度相反,多家美媒在印度对俄立场的问题上不断“拱火”。

当地时间2月22日,彭博社发布题为《印度应该和西方站在一起对抗俄罗斯》的评论文章,声称“俄罗斯已将中国作为新的盟友”,这是在“放弃”印俄之间的“密切关系”。

该文还宣称,如果印度不反对俄罗斯对待乌克兰的行为,也是在违背其以尊重主权为核心的外交政策——除非印度愿意放弃克什米尔,否则就很难接受俄罗斯的行动逻辑。

\

彭博社报道截图

25日,美国杂志《外交学者》发布题为《从长远来看,印度在乌克兰冲突上的“中立”可能会伤害它自己》一文,试图通过炒作中印矛盾劝说印度赶紧“站队”。

该文声称,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可能使东欧陷入危机,并将美国拖入欧洲泥潭,最终有利于中国。

“这将迫使美国将重点从印度-太平洋地区转移到欧洲,对中国有利的局面并不符合印度的利益。”

\

《外界学者》报道截图

除了美国,乌克兰也把印度看得非常重要,还指望莫迪能够帮忙“劝劝普京”。

据《印度快报》消息,在普京宣布对顿巴斯地区开展军事行动的数小时后,乌克兰驻印度大使波利卡明确表示,乌方对印度在“俄罗斯攻击乌克兰”问题上“密切关注事态发展”的表态“深感不满”。

“(印度)这是什么意思?密切关注还是更密切地关注?”波利卡说,“我们在等待,我们在询问,我们在恳求印度发出强大声音。”

波利卡表示,乌克兰是印度学生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已经超过2万人,“在这种情况下,不仅是为了乌克兰,甚至是为了你们的公民,我们所有人,包括强大的世界领导人莫迪,应该施加一切压力,付出一切努力,阻止(俄罗斯的)这种‘侵略’行为。

“我不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会听取多少世界领导人的意见,但莫迪总理的特殊地位让我充满希望。”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