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什么不肯替乌克兰解围?不仅仅是因为有备胎

2022-02-26 08:55:32 | 来源:凤凰网军事 | 参与: 0 | 作者:王鼎杰

来源:凤凰网军事

\

文|凤凰网军事特约专家 王鼎杰

这次俄乌冲突之所以急剧变化,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普京在事先断定,美国和北约干涉的概率极低。

事实也正在证明这个判断是对的。

说到这儿,很多读者可能会比较疑惑。因为当年美国的著名地缘战略学者布热津斯基,曾经在他那部著名的《大棋局》里说过,乌克兰是全球五大地缘支轴国家之一,对美俄关系,包括美国的全球霸权,有着深刻的重要性。

按理说,这么重要的乌克兰,美国怎么能说放弃就放弃呢?霸主的信用和底线,还要不要呢?

其实,这个问题,当年布热津斯基已经预言了。

\

布热津斯基说过乌克兰很重要,但他也说过,波兰也很重要。而波兰之所以显得不那么重要,是因为有一个更重要的乌克兰。

这里所谓的重要,其实就是说乌克兰顶在前面,吸引了俄罗斯的主要火力和关注。

反过来想,也就是说,美国其实一直都有替补队员。这个替补队员就是波兰。

\

不错,对俄罗斯而言,乌克兰非常重要。但是,还没有重要到对美国也非常重要的程度。最简单的一点,俄罗斯的经济不可能因为有了乌克兰,就全面改观。要是乌克兰这么神奇,当年苏联早就经济封神了。

另外,乌克兰面对的是黑海。黑海是一块封闭性海域,与大洋隔绝。而美国霸权,首先是立足对全球海洋的控制,形成全球存在。从这一点上说,乌克兰距离美国的地缘主防线,其实还很远。

所以,俄罗斯打乌克兰。如果乌克兰抵抗得好,美国自然乐于输血支持。但是,如果乌克兰抵抗不住,希望美国亲自下场救命。那是不可能的。因为乌克兰对美国而言,没有那么重要。如果真的非常重要,美国早就让乌克兰入北约了,还会拖到今天吗?

同时,真要是俄罗斯控制了四分之三的乌克兰,必然导致俄罗斯与欧盟各国关系吃紧。美国就会顺势强化北约,离间俄欧关系。

而最重要的还在于,美国目前内部的主流观点,是把中国当做头号防范对象。这个时候,无疑极大限制了美国在欧洲的可使用力量。

更麻烦的是,特朗普早已提出联俄制华的战略构想。拜登其实也有类似想法。这也在无形中,削弱了美国和俄罗斯硬碰硬的可能。更让后俄乌冲突时代的世界,变得更加微妙,甚至危险。

所以,美国会制裁俄罗斯,也会对乌克兰提供各种支援。但要让美国亲自参战,目前来看,实在是困难。所以,作为一名曾经屏幕上的成功的喜剧演员,今天的泽连斯基,将不得不面对一场冷酷的国际悲剧。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