枢密院十号:战略欺骗让俄军有了“梦幻开局”

2022-02-25 09:09:51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老司机马识途

俄军坦克部队的集结过程让北约重温了“狼来了”的故事

老司机想强调的是,在信息化社会和卫星侦察越来越普及的时代,想要完全隐藏军事调动、不让对手发现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特别是在高度发达的社交媒体时代,无论是美国还是俄罗斯,相关军事调动根本逃不过网民的视线,更何况专业的情报人员。而清晰度越来越高、数量越来越多的侦察卫星(包括民用遥感卫星),也让躲避卫星侦察的难度日益加大。

因此现代意义上的战略欺骗,并不在于隐藏自己的行动不让对手发现,关键在于如何利用一系列其他动作让对手产生误判。例如海湾战争期间,谁都知道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即将对伊拉克发动地面攻击,美军的大部分调动也都在外界的关注之下,但美国充分利用了外界的关注,派出强大的两栖舰队吸引伊拉克军队对海岸防御的注意,同时利用机械化部队绕开伊军的坚固防御,以一击出色的“左勾拳”出其不意地从侧后方包围并歼灭伊军主力,这就是现代战略欺骗的成功典范。

发达的社交媒体让俄军的军事调动根本不可能保密

而俄军这次对乌克兰的攻击,同样成功地进行了战略欺骗。尽管俄军的调动早就落在北约眼中,但俄军借助“最大规模海上演习”“俄白战略大演习”等各种烟雾弹,完成了军队的大规模集结和战争准备,并在北约以为“俄军只是对乌发出日常威胁”的情况下,三路齐出发动突袭。

如前所述,从美国和其他北约国家的反应来看,俄军这次大规模攻击的时机的确在他们的意料之外。

只是最后老司机想说,尽管战略欺骗让俄军对乌克兰攻击有了一个“梦幻开局”,但战火一旦燃起,最终如何收场以及各方将付出什么样的代价,那就是另一个话题了。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