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厚1毫米!新一代运载火箭贮箱箱底来了

2022-02-23 14:24:47 | 来源:中国航天报 | 参与: 0 | 作者:徐婷婷

来源:中国航天报 作者:徐婷婷

近日,航天科技集团一院211厂天津火箭公司成功完成直径3.35米火箭贮箱箱底整体铣削加工。

\

超大超薄的贮箱箱底

该箱底铣削后壁厚仅为1毫米,是天津火箭公司首个整体精密铣削加工完成的大直径薄壁结构箱底。

1毫米的壁厚有多薄呢?

1毫米约为一张居民身份证的厚度。

\

1毫米约为10根较厚头发的厚度。

\

1毫米约为10张a4纸的厚度。

\

直径3.35米,壁厚仅1毫米,直径厚度比(径厚比)为3350:1。自然界中,纵然薄如鸡蛋壳,径厚比也有150:1。

\

在机械加工领域,径厚比超过100:1即为弱刚性薄壁结构。径厚比为3350:1的一体化贮箱箱底属于超大径厚比薄壁结构,这种结构导致产品刚性极差,加工难度大。

本次下线的超薄结构贮箱箱底就属于该类产品,体积庞大、壁厚超薄,加工中、加工后的变形量大。如果用传统的机械铣方式来加工,容易产生产品壁厚不均匀甚至损坏产品等问题,无法保障加工产品质量。

近一年来,天津火箭公司数控加工车间从贮箱箱底瓜瓣数控铣削入手,开展了大量技术研究和试验,多次联合设备厂家一起改造设备。

\

铣削精密加工中的箱底

通过激光扫描识别产品形面、自动识别测厚补偿等数字化手段,车间首先攻克了1毫米壁厚瓜瓣镜像铣削加工技术。

紧接着,车间开展了直径2.25米整体箱底及3.35米拼焊箱底圆环的镜像铣加工研究,并进一步优化箱底装夹方法,最终逐步攻克了整体旋压产品的高精度减薄难题。

目前,天津火箭公司用3周时间完成了该贮箱箱底的铣削加工。据悉,通过进一步优化工艺,有望实现1周加工一个箱底的生产目标。

该技术的攻克,为超薄箱底整体加工提供了解决途径,将助推新一代运载火箭贮箱箱底加工方式由化铣向机械铣迈进,实现贮箱壳体全绿色制造。

图/211厂微信公众号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