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会见第76届联大安理会改革政府间谈判机制共同主席

2022-02-23 13:18:58 | 来源:外交部网站 | 参与: 0

来源:外交部网站

\

2022年2月2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第76届联大安理会改革政府间谈判机制共同主席、卡塔尔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尔萨尼和丹麦常驻联合国代表赫尔曼。

王毅表示,安理会是国际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在当前动荡不安的国际环境中,安理会需要通过改革提升能力和效率,更好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中方一贯支持安理会进行合理必要改革,并一直为此付出建设性努力。

\

王毅表示,安理会改革要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让更多国家特别是中小国家有更多机会参与安理会决策,这既是安理会改革的初衷,也是改革的方向。

\

王毅强调,安理会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一揽子解决方案,兼顾改革所涉及的五大类问题。改革要凝聚共识,坚持由会员国主导、反映会员国共识、成果为会员国接受。要坚持政府间谈判的主渠道地位。

\

王毅表示,希望两位共同主席从联合国长远发展和全体会员国共同利益出发,引导各方增进对彼此立场的理解,推动安理会改革朝着正确方向平稳健康前行。

阿尔萨尼和赫尔曼赞赏中国为维护多边主义和加强联合国作用所作努力,祝贺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表示安理会改革复杂敏感,将继续坚持会员国主导,充分听取会员国意见,努力寻求扩大共识、减少分歧。愿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各会员国加强沟通协调,稳步推进安理会改革进程。

\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