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单机容量最大风电机组下线 单台机组每年可输出5000万度清洁电能

2022-02-23 09:42:54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22日),我国自主研制的13兆瓦抗台风型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顺利下线,这是目前我国已下线的亚洲地区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大的风电机组,也是我国下线的首台10兆瓦级以上风电机组。

\

该13兆瓦风电机组轮毂中心高度达130米,叶轮直径211米,相当于三艘辽宁舰并排的宽度,风轮扫风面积3.5万平方米,近五个标准足球场的大小。机组可抵御77米/秒的超强台风,适用于我国98%的海域。与机组配套的叶片,首次采用碳纤拉挤工艺,突破了百米级超长柔性叶片研制的系列难题,单支长度达103米,刷新了我国风电叶片最长纪录;变桨系统采用行业首创的双驱电动变桨系统,具备冗余设计功能,安全性高,可靠性好;发电机容量覆盖范围广,风能利用率高、运行可靠、维护成本低。

\

与10兆瓦机组相比,可减少机位30%,有效减少海上风电场建设费用,降低度电成本。该机组在10米/秒的平均风速下,可利用小时数超过4100小时。在设计风速下,每转动一圈,可发电22.8度,单台机组每年可输出5000万度清洁电能,能满足25000个三口之家一年的家庭正常用电,可减少燃煤消耗1.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3.8万吨,具有显著的节能减排成效。

海上风电作为我国可再生能源的重点领域,“十四五”期间将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目前,我国正在加强核心部件攻关与创新,大力支持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和海上风电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方面的技术创新。13兆瓦风电机组的投入应用,可以带动风电全产业链升级,促进大型国产吊装设备、安装运维等发展,促进我国能源结构调整转型、助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