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2-23 08:32:47 | 来源:外交部网站 | 参与: 0

来源:外交部网站

\

法新社记者:中方一贯支持不干涉内政及尊重他国主权原则,俄罗斯承认“分裂地区”是否侵犯乌克兰主权?

汪文斌:今天上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应约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在通话中,王毅国务委员阐述了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相关立场。

中方对乌克兰局势演变表示关注。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任何国家的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应当得到共同维护。乌克兰问题演变至今,与新明斯克协议迟迟未能有效执行密切相关。中方将继续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与各方接触。乌克兰局势正趋于恶化。中方再次呼吁各方保持克制,认识到落实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的重要性,通过对话谈判缓和事态,化解分歧。

《中国日报》记者: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年初访问非洲期间提出,中方将任命外交部非洲之角事务特使,请问目前有何进展?

汪文斌:根据工作安排,中方日前任命薛冰先生为外交部非洲之角事务特使。薛冰特使是资深外交官,曾担任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有在非洲、美洲、大洋洲等不同地区国家工作的经历。

中国作为非洲之角地区国家共同的朋友,始终致力于促进该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今年初,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非洲期间提出“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旨在支持地区国家以独立自主方式实现长治久安和发展繁荣。同时,中方愿为此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薛冰特使将尽快同各相关方同事建立工作关系,就推动落实“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保持密切沟通协调。

路透社记者:中方是否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是两个新的独立国家?

汪文斌:我刚才已经介绍了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乌克兰问题有着复杂的历史经纬和现实因素,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没有发生变化。中方主张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平解决争端,呼吁相关各方保持克制,通过谈判化解分歧,避免局势继续升级。

法新社记者:中方是否认为俄罗斯的最新举措违反新明斯克协议?

汪文斌: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认为任何国家的安全利益都应该得到尊重和维护。真正的安全应该是共同、综合、合作和可持续的。

《纽约时报》记者:俄罗斯坚称乌克兰并非“独立国家”,而中方坚称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两者是否有相似之处?

汪文斌:我刚才已经阐明了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

既然你提到台湾问题,我愿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无可辩驳的历史和法理事实。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中国人民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

《人民日报》记者:据报道,连日来,加拿大警方对占领渥太华市中心的“自由车队”示威者采取“清场”行动,使用胡椒喷雾、震爆弹和警棍暴力驱逐示威者。加拿大政府表示示威者是“民主的威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这是加拿大内部事务,我不作评论。但由此,我倒想问一句,为什么2019年香港激进分子暴力袭警、大肆破坏公共秩序时,加方却声称“明确支持世界范围内的人权行动”,并对香港警方依法履职说三道四、污蔑抹黑?

在加方一些人眼里,同样是抗议示威,发生在香港就是“人权行动”,发生在加拿大就成了“民主的威胁”。这种赤裸裸的双重标准令人无法接受,加方应该好好反思。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