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东局势一夜大变,普京为啥这么干?

2022-02-22 13:54:29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王慧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王慧】一觉醒来,乌东局势大变。

当地时间21日,普京宣布承认乌东地区独立,俄武装力量进入顿巴斯地区维护当地和平;美方建议泽连斯基离开基辅;白宫宣布,拜登将很快签署行政令,禁止美国公民和顿巴斯两地的经济往来......

乌东局势迅速升温,普京为啥这么做?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告诉观察者网,俄罗斯承认顿巴斯地区的独立是冷战以来欧洲安全秩序演进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

他认为,冷战后美国始终不断地无情驱逐排挤俄罗斯,构建起一个对俄罗斯而言可以说是不公平、不合理、牺牲俄罗斯利益的欧洲安全秩序。如今的悲剧性局面是美国这种做法导致的严重悲剧。

“美国和北约国家构建欧洲安全秩序中的鲜明特点是:以牺牲大国利益来满足自身主导地位。它操纵了许多中小国家,以一种对俄罗斯重大安全利益不尊重的方式来构建欧洲安全秩序。长此矛盾难以化解,就导致出当下美俄和北俄累积的矛盾大爆发。”

李海东说,这次的事件再次表明,俄罗斯是欧洲安全构成中一个不容忽视的关键组成部分,任何忽视俄安全利益和诉求的安排,都必然会遭到俄方毫不留情的反击。

2014年4月,乌克兰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民间武装同乌克兰政府军发生流血冲突,民间武装随后宣布成立“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

经国际社会斡旋,冲突双方分别于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此后大规模武装冲突得到控制,但小规模交火时有发生。

李海东认为,顿巴斯地区要闹独立的关键原因是:在北约与美国等外部力量的鼓动下,乌克兰一方对该地区的相关的政策出了致命性问题。

“乌克兰试图以武力的方式将顿巴斯地区的自治地位彻底取消,这明显与2015年诺曼底模式下达成的《明斯克协议》不一致。而顿巴斯当地民众没有能力确保自身的自治地位,这时候如果没有外力卷入,那么《明斯克协议》就失去了合法性和有效性。”

李海东分析道,如今的局势表明,乌克兰内部纷争的背后支持力量不再遮掩,彻底摊牌。他认为,目前来看,乌东冲突持续恶化不可避免。

\

顿涅茨克市民举行庆祝活动 俄新社视频截图

“由于乌克兰和顿巴斯之间的冲突,普京已经指示俄武装力量进入顿巴斯地区维护当地和平,”李海东分析称,现在就看乌克兰是否接受俄罗斯最新决定。否则,俄乌之间的战争将难以避免,这可算作“不是大规模热战的热战”。

另外,一位美方官员透露,拜登政府已向泽连斯基提出建议称,为了安全考虑,他应离开乌克兰首都基辅并前往该国西部城市利沃夫。

对于美方的这一建议,李海东认为,这说明乌克兰内部纷争导致的冲突还会进一步扩散,不仅仅会在东部的顿巴斯,还是会向乌克兰西部蔓延。“这个故事远远没有结束,现在只能说是一个逗号,离句号还比较远。”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