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杭州亚运会重点配套工程取得重要突破

2022-02-22 09:36:25 | 来源:科技日报 | 参与: 0 | 作者:符世祥 张振宇 陈瑜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符世祥 张振宇 陈瑜

符世祥 张振宇 科技日报记者 陈瑜

2月20日,随着“使命号”盾构机前端刀盘冲破最后一层屏障,杭州环城北路—天目山路提升改造工程02标段南线盾构隧道顺利贯通。这是继2021年10月24日该项目北线盾构隧道顺利贯通后,环北天目02标段的又一重大节点,标志着该工程建设取得重要突破。

\

图为贯通现场。

环城北路—天目山路(中河立交-古翠路)提升改造工程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重点交通配套保障工程。02标段地处武林广场商圈,地面交通车流量大,周边建筑物密集,近距离下穿地铁运营线、地下管线,风险源众多。超大直径盾构设备运输、物料保供、沉降控制是确保工程顺利施工的重中之重。此外,地质条件极为复杂,980米的上软下硬复合地层更是项目盾构掘进的“顽敌”。

\

图为贯通现场。

“使命号”盾构机于2020年12月12日始发掘进,南线盾构隧道相比北线更加靠近沿线建筑物,特别是盾构下穿地铁2号线,最近距离仅为3.1米,技术和施工难度极大。针对这一工程建设中的“拦路虎”,负责施工的中铁隧道局的建设者们认真总结了北线下穿经验,合理制订下穿期间各施工参数,最终实现双线盾构机顺利下穿既有线,且未对地铁正常运营造成任何不良影响。

\

图为贯通现场。 

2月20日,随着“使命号”盾构机前端刀盘冲破最后一层屏障,杭州环城北路—天目山路提升改造工程02标段南线盾构隧道顺利贯通。

(图片来源:中铁隧道局集团)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