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首支女子警卫班——绽放在尼日尔河畔的“太阳花”

2022-02-21 15:12:28 | 来源:维和部队微信公众号 | 参与: 0

来源:维和部队微信公众号

飒!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首支女子警卫班

撒哈拉沙漠南缘,尼日尔河畔,一簇簇美丽的太阳花在阳光的照耀下竞相绽放,格外引人注目。在这个被联合国称为最危险的任务区,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首支“女子警卫班”的六朵金花们常态遂行着通信值班、警戒执勤任务,她们像太阳花一样,用忠诚守护着这份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宁,在红土地上绽放着别样的青春靓丽。

\

去年4月,当得知要派遣女兵参加维和的消息后,10多封请战书被递交到旅里。在经过基础体能和军事技能层层考核后,她们6个人顺利拿到了封闭集训的“通行证”。可当把消息告诉家人后,她们多多少少遇到了困难。班长刘恒的父亲刚去世一个多月,妈妈希望她留在身边;战士兰红梅已经定了年底结婚,一旦维和注定要推迟婚期,父母多次劝她留下来;战士文斐的父母希望她能考取士官学校,齐倩的家人则想让她参加集团军报务集训……

“戴上蓝盔经受维和战场的洗礼,是一名军人无上的荣耀,牺牲再多也值得!”“维和的机会可能就这一次,我不想错过!”谈及她们最初的选择,每个人都信念坚定,铿锵有力。

\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天天“蒸桑拿”,这是维和模拟营地集训的真实写照。按照惯例,每名维和官兵出征前都要进行三个月的封闭集训,打牢遂行任务能力。在应用射击课目上,官兵需要背负着20多斤重的装具,这给力量较弱的兰红梅和文斐带来了不少麻烦,射击动作极易变形,成绩差强人意。

\

“不行就练!”为了增强力量,俩人经常在骄阳下穿着防弹衣练习据枪,一练就是1个小时,吃饭时手都在抖,筷子也拿不稳;体能训练,男兵轻装,她俩负重跑,后背被防弹衣磨破了皮,遇到汗渍就钻心似的疼。付出总有回报,经过一个月的淬火加练,兰红梅和文斐的应用射击全部达到良好水平。

\

走向维和战场意味着直面生死,没有过硬的心理素质难担重任。为此,集训队还给她们安排了跟男兵一样的TNT实爆训练,紧张、惊险考验着每个人。一个男兵还对胆量比较小的王晶照开玩笑说,“TNT实爆很危险,稍不留神就会被炸掉一只手”,但王晶照没有被吓退。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