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妄图用“实力”压服中国?

2022-02-20 10:42:07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 作者:王冰

来源:央广军事

美国近日发布了“美国印太战略”报告,这是拜登政府执政以来的首份“印太战略”。那么,这份报告与特朗普执政时期的《美国印太战略框架》相比,有哪些不同?拜登政府发布的这份“美国印太战略”报告,在军事布局上又有哪些内容值得警惕?就相关话题,总台央广记者王冰专访了军事观察员梁永春

\

资料图:美军步兵和印军步兵进行联合作业(美国陆军)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拜登政府发布的“美国印太战略”和特朗普时期的版本相比,进一步聚焦中国,进一步强化盟友伙伴体系,也企图进一步补齐经济竞争“短板”,对“印太地区”安全和发展造成的威胁更加严重。

梁永春:

实际上,美国发布的“印太战略”报告,是美国政府与中国进行战略竞争的指导性文件。美国的“印太战略”虽然不是单纯的军事战略,但是它的军事色彩十分浓厚。与特朗普执政时期的《美国印太战略框架》相比,拜登发布的这版“印太战略”报告的威胁更为严重。一是更进一步聚焦中国。 目前在印太地区,美国眼里就只有中国一个对手,而且台海方向是美国对华战略的首要着力点;二是拜登政府进一步强化了盟友伙伴的“圈子”,刻意抬高印度和东盟在美国“朋友圈”里的地位。 同时,拜登政府还通过建立“奥库斯”联盟,把澳大利亚、英国也拉进“印太竞争”游戏;三是拜登版的“印太战略”进一步强化经济竞争。 拜登政府重申,今年要启动所谓的“印太经济框架”,企图建立以美国为主导的印太经贸格局,把中国排除在外。

总体来看,拜登政府搞中美竞争,改变了特朗普时期比较极端的军事对抗做法,但还是想先利用军事优势在亚太地区制造更多的安全危机, 引发冲突和动荡,然后再强化“小圈子”,对中国开展全方位竞争。

\

资料图:美海岸警卫队“传奇”级国家安全舰(环球网)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拜登政府的“印太战略”里,有很多军事部署对中国构成直接威胁和挑战。

梁永春:

首先,美国正在加强与台湾民进党当局的军事关系。拜登政府把台湾海峡和平稳定明确写进了“印太战略”报告,在台湾问题上加强政治军事的介入力度,这对台海局势、中美关系都会造成非常严重的破坏。

其次,美国要进一步加强与印度和东盟国家的军事合作,企图利用南海和中印领土争端,在中国周边制造冲突对抗。但印度不是美国的盟友,东盟国家也一再表示,不愿意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和它们的军事合作能够深入到哪一步,我们还要持续观察。

再次,美国要强化与太平洋岛国的关系,特别强调要和他们开展关于美军准入的谈判。这些国家位于太平洋的中部、南部,也就是美国所说的“第二岛链”和“第三岛链”上。美军想全面进驻这些国家,显然就是针对中国的又一项纵深军事部署。美国不停地指责我们在南海搞所谓的军事化,而它自己却要在整个太平洋搞军事化,是典型的“贼喊捉贼”。

此外,美国还要在“印太地区”加强海岸警卫队的兵力部署和运用,去执行冲突烈度有限、政治敏感度很高的任务。比如,它很有可能派海岸警卫队的舰船去巡航台湾海峡、南海,甚至钓鱼岛,这些都被拜登政府写进了它的“印太战略”报告中。这些,都是未来几年我们在军事安全领域必须面对的现实挑战。

\

资料图: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

针对这份“印太报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指出,美国以所谓的“中国威胁”为借口,是居心不良,来者不善。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未来几年,美国在“印太地区”制造战争、冲突和危机的可能性很大,中国军队必须有能力确保遏制战争、打赢战争。

梁永春:

美国提出的“印太战略”毫不掩饰地针对中国,其理由就是中国的发展“破坏”了已经运行了一百多年的西方主导的“国际规则体系”,所以它要拉上盟友伙伴强化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要用实力来压服中国,让中国遵守他们定的规矩,这完全是一派胡言。

中国从来不是规则的破坏者,我们是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秩序的倡导者和建设者。现在时代已经变了,美国那套霸权逻辑在战略上不得人心。纵使如此,我们在战术层面上还是要高度重视美国军事部署调整给国际安全环境带来的巨大挑战。当前,美军仍然是世界上最强的军队,是能够咬人的“真老虎”。美国要搞中美竞争,它越是在经济上缺乏竞争力,就越有可能在军事上加大投入、更加冒险,甚至在“印太地区”制造冲突、危机和战争。就像它正在欧洲所做的那样,也要破坏“印太地区”的经济发展环境,进而打断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所以,我们在军事上必须做好一切准备,确保国家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

记者:王冰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