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谈涉疆问题:在事实面前,各种谣言谎言都将不攻自破

2022-02-20 10:43:05 | 来源:外交部网站 | 参与: 0

来源:外交部网站

\

2022年2月19日晚,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第58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中国专场并发表主旨讲话。针对有人提及所谓新疆“强迫劳动”“再教育营”等问题,王毅阐述了中方严正立场。

王毅说,首先我要明确地告诉大家,新疆从来不存在所谓系统性的“强迫劳动”,也从来没有什么“再教育营”。这些都是编造出来的谎言和散布出来的虚假信息。

王毅表示,新疆毗邻世界上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集中的地区。前些年,新疆受到境外恐怖主义势力的严重威胁,一些极端思潮渗透到新疆地区。为了应对暴恐势力的现实威胁,维护人民群众的安全,新疆地方政府响应联合国号召,参照包括英、法等国做法和国际惯例,通过教育的方式开展去极端化工作,从根本上消除极端主义产生的土壤,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得到了新疆各族人民的欢迎和支持。过去近5年来,新疆地区未再发生任何暴恐事件,各族人民生活在幸福安定的环境中,新疆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这难道不是好事吗?这难道不是为国际反恐事业作出的贡献吗?这难道不是预防性反恐的有益实践吗?值得国际社会充分肯定。

王毅表示,对于一些不实之辞,新疆打开大门,欢迎外国人士去新疆参访,了解事情的真相。疫情发生前,新疆地区已经接待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2000多名政府官员、宗教人士和记者到访,他们亲眼看到了一个和平和谐、稳定发展的新疆,一个各族人民能够享受充分宗教自由的新疆。这才是新疆的事实真相。现在由于疫情影响,人员交往受到一些限制。但只要疫情得到有效管控和缓解,我们仍然欢迎任何有兴趣的外国人士到新疆参访,新疆人民也愿意同大家进行充分交流。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新疆各族人民不欢迎“有罪推定”式的调查,也坚决反对对中国民族政策的各种偏见和无端指责。

王毅表示,中国早就表示欢迎联合国人权事务高专巴切莱特女士访华,包括到新疆参观访问,这一点从来不是问题,而是中国同国际组织的正常交流,中方正在同巴切莱特女士及其办公室磋商,制定周到详尽的日程安排。中方尊重巴切莱特女士的个人愿望,相信她也会尊重中方的主权和法律规定。我相信,巴切莱特女士访华期间不仅能看到一个不断发展进步的中国,也能看到一个保持和平稳定、各族人民和谐相处的新疆地区。事实就是事实。我相信,在事实面前,各种谣言谎言和虚假信息都将不攻自破。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