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造谣“战争要打响”,俄罗斯用撤军行动打脸美国!

2022-02-20 10:16:52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 作者:王傲多

来源:央广军事

据报道,当地时间2月16日,是美国情报部门炒作“俄罗斯会入侵乌克兰”的日子,俄罗斯国防部却在当天宣布结束在克里米亚的军事演习,将相关军事装备和一些部队撤回永久部署地。此前一天,俄罗斯已宣布从俄乌边境地区部分撤军。对此,美国总统拜登称这一消息未经核实,俄军“入侵”的可能性仍然非常大。那么,俄罗斯为何选择在美国口中所谓的“入侵日”撤军?一触即发的俄乌局势是否将迎来转机?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滕建群 为您深入解析。

\

俄罗斯国防部官网2月15日表示,一些驻扎在俄乌边境的部队在完成演习后将返回基地。(俄罗斯国防部声明截图)

军事观察员滕建群分析,俄罗斯此时撤军,不仅用实际行动驳斥了美国炒作“俄罗斯将入侵乌克兰”的谣言,也意味着俄罗斯目前在乌克兰问题上与美国的战略竞争占据了上风。

滕建群:

在美国所说的“入侵日”当天,俄罗斯从俄乌边境撤出部分兵力,目的就是要“打脸”美国。 在当前与美国的新一轮博弈中,俄罗斯明显占据了优势。 从去年年底开始,俄罗斯政府就采取了两方面措施,来应对美国在乌克兰地区的一系列搅局行为。一方面,通过灵活的外交手段,频繁地与美国、北约和欧安组织成员国进行会谈和对话,明确地向西方国家展示了俄罗斯维护本国国家安全利益的决心和能力。另一方面,采取比较强硬的军事手段来应对。俄罗斯各军区部队近期举行了多场军演,对乌克兰形成了一种“大兵压境”的态势。面对俄罗斯如此强有力的军事部署,西方国家不得不避其锋芒,就连美国也在乌克兰问题上做出了很大的让步。 可以说,俄罗斯在新一轮的博弈当中赢得了先机。

\

资料图: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

据报道,就在俄罗斯从俄乌边境撤军之际,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于2月15日启程前往欧洲,对比利时、波兰和立陶宛三国进行访问,并与北约及盟国领导人商讨乌克兰局势。军事观察员滕建群分析,美国不会甘心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失利,从日前奥斯汀访问欧洲可以看出,美国下一步或将继续拉拢中东欧国家为牵制俄罗斯做局,但可能很难成功。

滕建群:

当前,美国拜登政府的对欧和对俄政策已经破绽百出,但是美国不会甘心自己的失利,仍会在俄乌问题上继续搅局。对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此次访问欧洲,我认为有两点值得关切:一是奥斯汀访问比利时布鲁塞尔,意在进一步对北约进行战略捆绑,借北约之势搅乱地区事务。二是他还将访问中东欧地区国家。目前,法国、德国等老牌欧洲国家在乌克兰问题上,并不愿意追随美国,所以美国正在极力拉拢中东欧地区国家。但是从现在来看,虽然这些国家对俄罗斯有着天然恐惧,但是经过俄美之间围绕乌克兰问题的新一轮博弈,它们也意识到美国并不可靠。 所以我认为,美国拉拢这些国家的成功率并不高。

\

军事观察员滕建群分析,随着部分俄军撤出俄乌边境,当前俄乌局势有回稳迹象,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大国博弈下的俄乌局势走向仍有待观察。

滕建群:

当前,随着部分俄军撤出俄乌边境,乌克兰东部局势正处于回稳态势。我认为,这与乌克兰态度的转变密不可分。 因为乌克兰加入北约已经成为一个伪命题。今年1月20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其就职一周年的演讲中提到,美国不会派兵“援乌抗俄”,这让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如梦初醒。与此同时,法、德等欧洲国家也开始走向谈判桌,与俄罗斯协调乌克兰地区的局势,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将美国边缘化了。这些因素,都促使了俄乌局势得到一定缓和。但是,美国并不会甘心被边缘化。俄罗斯也会紧盯局势的发展,选择撤回或派遣部队重新进驻俄乌边境。所以我认为,美国和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较量仍将持续。

记者:王傲多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