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华论:中国携手世界向着春天出发——写在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之际

2022-02-20 09:39:48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钟华论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题:中国携手世界 向着春天出发——写在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之际

钟华论

历史必将铭记这个难忘的春天——

虎年新春,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圆满成功。新时代中国兑现庄严承诺,为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这是鼓舞世界的盛会。驰骋于坚冰之上,翱翔于飞雪之间,冰雪运动的激情与欢乐全球共享,为各国人民战胜挑战、实现梦想注入信心和力量。

这是团结合作的盛会。克服困难,冲破阻隔,五洲四海的人们汇集在五环旗下,展竞技之美,扬文明之光,聚团结之力,携手写下“一起向未来”的崭新篇章。

心手相牵,温暖你和我;梦想升腾,照耀天与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一座新的里程碑巍然矗立!奥林匹克运动和人类和平发展的史册上,一部新的经典熠熠生辉!

\

(一)

这一幕定格在人们心中: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同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国际贵宾们,佩戴印有各自所在国家、地区、国际组织旗帜的特制口罩,并肩而立,共同挥手示意。殊为不易的“冬奥之约”、举世瞩目的“新春之会”,展现着东道主的热情好客,更向世界传递出命运与共、和衷共济的热切呼唤——“我们应该弘扬奥林匹克运动精神,团结应对国际社会共同挑战。”

自古以来,奥林匹克运动承载着人类对和平、团结、进步的美好追求。中国积极参与奥林匹克运动,坚持不懈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是奥林匹克理想的坚定追求者、行动派。从申办到筹办再到举办,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心系北京冬奥会相关工作,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为书写精彩冬奥答卷指明方向、注入力量,带领中国人民为推进全球奥林匹克事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北京冬奥会期间,数十场外事活动密集举行,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会见长桌上,话筒下方一块小小的圆形钟表,标注出习近平主席的“忙碌指数”。当北京开启“冬奥时间”,世界目光聚焦东方,中国外交迎来“高光时刻”。在北京冬奥会的舞台上,中国与世界奏响团结合作、共创未来的时代交响曲。

从国际贵宾不远万里来华共襄盛举,到世界政要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再到中方和相关国家签署和发表数十份双边文件……德不孤,必有邻。中国理念、中国方案日益得到世界认同,互利共赢的“朋友圈”越扩越大,折射出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言,“世界需要一届成功的冬奥会,向世人发出明确信息,即任何国家、民族、宗教的人民都可以超越分歧,实现团结与合作”。

\

这是2月4日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上拍摄的“构建一朵雪花”环节。新华社记者 薛宇舸 摄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各代表团引导员高举雪花造型引导牌聚合在一起,让一朵朵“小雪花”共同构成一朵“大雪花”。赛场上,运动员们互赠礼物、同框“比心”、相拥鼓劲的暖心瞬间,更让无数人为之动容。把无数个“我”汇聚成“我们”,让“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理念与“更团结”的呼吁相互激荡,北京冬奥会彰显全人类共同价值,引发各国人民的广泛关注和共鸣。权威数据显示,北京冬奥会成为迄今收视率最高的冬奥会,在全球社交媒体上已吸引超过20亿人次关注。

奥运盛会有期限,人类发展无止境。北京冬奥会让人们重新认识了世界,进一步明确了“我们怎么办”的前进方向——“面对各种紧迫全球性挑战,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坐上新时代的‘诺亚方舟’,人类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这是“一起向未来”的真谛所在,更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