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运动员盛赞…首钢滑雪大跳台何以火爆“出圈”?

2022-02-19 16:39:18 | 来源:光明网 | 参与: 0 | 作者:张晓荣 刘希尧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张晓荣 刘希尧)2月15日,位于石景山区的首钢滑雪大跳台再一次沸腾了!中国年轻小将苏翊鸣继谷爱凌之后,又一次“飞天一跃”,荣获金牌。在这座仅有四个冬奥会比赛项目的新建场馆,中国运动健儿收获了“双金”,让大跳台再次成为焦点,很多人盛赞那里不愧为中国冬奥健儿的“福地”。

最美水晶鞋、时空雪飞天、工业迪士尼、奥运风向标、北京新网红、京西新地标……这段时间以来,首钢滑雪大跳台被中外媒体和国际官员、运动员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收获了一个又一个美丽的名字,似乎一夜之间“爆火”,这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

\

图为首钢滑雪大跳台(图片来源: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最好的赛道

“这是我滑过的最好的赛道!”谷爱凌夺金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确,不仅谷爱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国际奥委会北京竞赛协会主席小萨马兰奇,还有其他的运动员和工作人员也对首钢滑雪大跳台赞不绝口。来自捷克的运动员Pancochova·Sarka第一次参加训练后,就感叹道:赛道维护得太好了!

为了这条赛道,大跳台工作人员从2021年12月12日起,就开启了“造雪工程”,七台造雪枪和四台造雪炮同时“轰鸣”,通过智能化造雪系统,一方面满足出发区、助滑坡、起跳区和着陆坡对于雪量和雪质的不同要求,另一方面不断提高造雪效率,确保节能环保。

与其他雪上场馆不同,首钢滑雪大跳台是唯一座落在城区的。由于北京城区白天气温高、降温晚、寒潮短,所以只有在深夜至凌晨才能达到造雪的要求。为保证如期完成造雪任务,以山地运行经理韩冬为首,刘麒、魏巍重点配合的14人造雪团队时时监测气候及风向条件及时启动设备,每隔一小时进行一次实地查看,以便最大效率地进行造雪。数个通宵的工作,最终完成赛道造雪面积约4190平方米,造雪总量达11500立方米,储雪3600立方米,为赛道塑形打好坚实基础。

\

图为首钢滑雪大跳台工作人员作业(图片来源: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根据国际雪联要求,二次塑形专家需要通过对起跳台的位置、高度、仰角、抛物线长度和角度等进行精准塑形,搭建出助力运动员“飞翔“的台子。整个过程难度颇大,需由压雪车先将雪推出大致形状,随后用不同型号的雪耙、铁锹和除雪锹进行人工塑形,再用红线和水平仪这些精密仪器进行找平,压高补低,完成精细化塑形处理。经过反复测量调整,起跳台的搭建高度近4米,起跳台和着陆坡的坡度近40度,结束区的长度近30米。这些数据的设计与确认,搭建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每日维护。

“运动员到达之前,如果赛道没人滑,多少会因为天气变化而或软粘或结块变硬。所以我们每天都会推着塑形工具穿着‘冰爪’,在赛道上来来回回走几十趟”,二次塑形专家小赛介绍道。“赛前是为了赛道始终保持使用状态,而赛时则是平整滑行痕迹,补画提示标线,测试雪质软硬,以保证赛道滑行舒适度。”在现场,经常能看到像蜘蛛人一样“吸附”在赛道“飞檐走壁”的人,“你们说的‘蜘蛛人’就是我们。从早上5点到晚上8点,甚至9、10点,不断测试,来回修整,非常辛苦非常累,特别是今年以来,天气异常的冷,每次回来,人都冻僵了。但看到运动员对咱们赛道很满意,那些苦就不算什么了”,小赛笑着补充。

\

图为首钢滑雪大跳台工作人员作业(图片来源: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