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东部民间武装称政府军即将发起大规模进攻 乌外交部和军方否认

2022-02-19 10:09:17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8日,乌克兰东部紧张局势进一步升温。当天,乌东部民间武装称遭乌克兰政府军袭击,为防范政府军的大规模进攻,即日起开始疏散当地居民至俄罗斯境内。乌东部的顿涅茨克方面预计有70万居民会被疏散。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8日报道,乌克兰政府军当天向乌东部顿涅茨克的戈尔洛夫卡市郊区发射了18枚迫击炮弹。另据报道,位于顿涅茨克市中心的一座政府大楼停车场发生爆炸,一辆汽车被一枚炸弹炸毁。

乌东部民间武装开始疏散居民至俄境内

当天,顿涅茨克地区领导人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根据民间武装得到的信息,乌克兰政府军已经以战斗队形展开。同样属于乌东部的卢甘斯克民间武装领导人同一天发布视频讲话,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将很快下令政府军开始进攻乌东部民间武装控制地区。为防范政府军的大规模进攻,减少平民伤亡,民间武装将从18日起集中疏散当地居民至俄罗斯境内。顿涅斯克地区紧急情况部门发布消息称,当地计划疏散约70万名居民,优先撤离儿童、妇女和老年人。

2014年4月,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爆发政府军和民间武装的大规模冲突。经国际社会斡旋,冲突双方分别于2014年和2015年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此后大规模武装冲突得到控制,但小规模交火时有发生。

乌克兰外交部和军方否认有任何进攻计划

针对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称乌克兰政府军即将发起大规模进攻的说法,乌克兰外交部和军方18日表示,乌方没有任何发动进攻的计划。

乌克兰媒体18日报道称,乌克兰外交部和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当天否认了乌东部民间武装关于乌政府军准备向顿巴斯地区发动大规模进攻的说法。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乌克兰没有采取此类行动的计划,而是致力于外交解决危机。

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同一天表示,乌克兰政府军无意进攻乌东部民间武装或者对克里米亚半岛发起军事行动,乌东部局势“大规模升级”的可能性为低。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日内也否认乌克兰军方有任何进攻计划;他还指责乌东部民间武装故意欺骗顿巴斯地区居民并加剧紧张局势。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