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枚固液捆绑运载火箭“长征六号甲”亮相太原

2022-02-18 15:33:00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2月18日,“我们的太空”公众号发布消息称,“长征六号甲”运载火箭已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进行首次吊装训练。

公开资料显示,长征六号甲由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系我国首枚固液捆绑运载火箭。

其充分利用固体动力推力大、时间短,液体动力推力稳、比冲高的优点,采用两级半构型,液体芯级捆绑四枚固体助推器,使固液体动力实现“跨界合作”。其可执行太阳同步轨道SSO、低轨LEO、中轨MEO等多种轨道的发射任务,支持单星发射、多星发射、星座的组网和补网发射。

目前,我国已实现首飞的运载火箭以液体动力为主,而在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中,固液结合尚无先例。

原文如下:

冬日的晋西北高原被严寒笼罩、冰雪覆盖。雪霁方晴,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上,发射塔傲然耸立,白色的塔身、红色的塔吊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着耀眼的光辉。

运载车承载着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六号甲缓缓向发射工位驶去。驾驶员气定神闲,在方向盘的左右转动中,巨大的运载车像长了眼睛一样,沿着吊装线精准进入调转区域。新年度长征六号甲首次吊装训练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迅疾展开。

\

据吊装指挥周军介绍,由于吊装时要求火箭的重心要和主副吊钩保持一定角度关系,所以对运载车的停靠有着极其严苛的要求。30多米的运载车,70吨的重载,停靠位置误差不超过30厘米,驾驶员的娴熟技能,让大家着实感受到航天精度。

吊装现场实记:

“号手就位!”伴随着洪亮的口令声,岗位人员迅速跑向指定位置,整齐划一的动作,展现了良好的训练水平。

“连接吊具!”在指挥员的口令声中,4个吊扣被精准地安装到箭体上,建立了箭体和塔吊之间的稳固联系。

“检查连接!”工作人员迅速对所有连接进行过细检查,确保吊具与火箭之间连接无误。

一切准备就绪,偌大的发射场坪上仿佛屏住了呼吸,只有呼啸的风声。

“翻转起竖!”吊装指挥周军一声令下,箭体的一端缓缓升起。

\

一旁的技术人员介绍称,长征六号甲吊装难度极大,尤其是4个助推穿塔调转时,要在100多米的高空将助推火箭精准吊入塔架封闭区。重达70吨的助推器,在50多米的吊绳控制下进行吊装。进入封闭区内,助推摆动范围不能超过20厘米,否则就可能发生助推与一级或塔架平台的碰撞。

\

“主钩进两档,副钩进一档!”周军一边死死盯着箭体,一边沉着地下达口令。身为吊装指挥的他,不仅要练就“千里眼”,掌控着箭体吊装中的每一丝变化,还要迅速做出对吊钩的下一步动作判断,指挥吊装手控制吊钩。

10多年的吊装生涯,周军已经完成100多次吊装任务,被大家亲切地成为金牌指挥。

伴随着洪亮的口令声和精准的操作,吊装演练圆满结束。

据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科技人员介绍,长征六号甲任务是我国新型发射能力的重要任务,对提升我国航天发射能力意义重大。为确保任务首飞必成,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持续开展针对性工作,从“找短板、解难题、谋成功”活动到任务风险预判分析;从全系统演练到吊装专项训练,一项项行之有效的措施为任务圆满完成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为保证低温条件下任务圆满完成,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科技人员还对发射台和勤务塔进行多项改造,确保温度达到发射要求。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