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本周“随时开战”?美国煽动战争被狠狠打脸!

2022-02-18 10:02:52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 作者:王傲多

来源:央广军事

央广网2月17日消息 (记者王傲多)据报道,进入2月以来,美国几乎每天都在发表类似“俄罗斯随时入侵乌克兰”的声明。近日,美国情报部门更是“大胆”预测了俄罗斯的所谓“战争日程”。美国国务院随即发布指令,要求本国公民尽快离开乌克兰。这一呼吁,引发20多个国家跟进,一些航空公司也开始禁飞至乌克兰的航班。鉴于目前的紧急事态,俄美总统于本月12日进行了2022年的第一次通话,但似乎收效甚微。那么,美国为何如此不遗余力地渲染俄乌战争风险?面对美国的密集攻势,俄罗斯会作何回应?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杜文龙为您深入解析。

\

军事观察员杜文龙分析,美国不断炒作俄罗斯所谓的“战争日程”,并借机加强在东欧方向的兵力部署,最根本的目的是通过加强对俄罗斯的战略压制,强化美国在欧洲的地缘政治和能源安全等利益。

杜文龙:目前,美国不断炒作俄罗斯即将“入侵”乌克兰,还列出了迫在眉睫的所谓“战争日程表”,几乎将俄乌边境即将开战的氛围渲染至顶点。美国在此问题上极尽挑唆之能事,是因为有其自己的战略意图。美国认为,如果俄罗斯和乌克兰的边界局势不断恶化,美国就可以以此为借口在周边进行各种兵力部署,甚至推翻之前“不在东欧国家部署新装备和新部队”的协定内容。另外,竭力夸大俄罗斯的军事威胁后,美国就能够集结北约盟友对俄罗斯采取联合攻击行动,大幅提升对俄罗斯的军事威慑能力。此外,美国国内目前也遇到了空前的危机,疫情管控不力,经济形势严峻,武器装备、军队训练方面,也存在各种严重的问题。美国认为,如果此时能够在乌克兰危机上发挥主导作用,也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美国国内的危机。

乌克兰局势急转直下,总统泽连斯基对战争警报采取了淡化处理的态度,认为仍然可以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与俄罗斯的紧张关系。对此,军事观察员杜文龙分析,乌克兰当前已经充分意识到,美国方面的“糖衣炮弹”不会让乌克兰在与俄罗斯的战略竞争中取得优势,相反,只会让乌克兰陷入无尽的麻烦之中。

杜文龙:乌克兰可能已经意识到,美国对乌克兰的援助,不仅无法令乌克兰在俄罗斯的战略竞争中获得优势,还会对乌克兰自身造成致命影响。当前,美国对战争行动的炒作鼓吹,已经让乌克兰陷入空前的混乱之中,乌克兰的商人寡头纷纷乘坐专机“逃离”,致使大量资金开始外流。泽连斯基也因此向美国发出质问,认为美国正在制造恐慌。如果乌克兰甘做美国的“棋子”,自己可能会面临灭顶之灾。

据报道,过去一周,有6艘俄海军登陆舰取道土耳其博斯普鲁斯海峡进入黑海。而乌克兰境内及其周边,近日的军事调动也明显加强。对此,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爆发战争并不符合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的利益,但是,面对美国对相关局势的不断挑唆煽动,俄罗斯唯有做好万全准备,才能保证本国安全利益。

杜文龙:我认为,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很小。因为俄乌两国都明白,一旦爆发战争,双方都是受害者,获益的只有美国。按照乌克兰当前的武器装备和兵力水平,在顿巴斯地区与俄罗斯军队发生冲突无异于一场自杀行动。俄罗斯如果在顿巴斯地区投入自己的作战兵力,持久消耗的战争行动也会对其经济和国防军事建设水平带来严重伤害。然而,面对美国不断在乌克兰周边进行装备的调整和部署,俄罗斯也不得不重新研判美国的真实意图并进行充分准备。例如,俄罗斯目前已经在前沿地区部署了2S7,这是一型能够发射核炮弹的大口径火炮,也说明俄罗斯同时在为常规战争与“核大战”两种战争样态做准备。一旦局势失控,俄罗斯会做出自己的战略选择,以保证其国家安全和利益。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