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消息:美德领导人通话讨论乌克兰局势 北约继续强化威慑防御能力

2022-02-17 16:06:36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邓仙来、耿鹏宇、任珂、李东旭等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国总统拜登16日与德国总理朔尔茨通电话。双方强调,美德两国及其盟友在应对乌克兰危机方面要保持密切协商。

根据白宫当天发表的声明,拜登和朔尔茨在通话中重申,美德两国支持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两国领导人强调,美德及其盟友应保持密切协商,为应对俄方举动做好“外交和遏制”两手准备。如果俄罗斯“进一步入侵”乌克兰,北约需加强其东翼防御能力。

美方早前所称16日俄可能“入侵”乌克兰的情况并未发生。据俄国防部网站16日发布的消息,俄西部军区坦克部队完成演习后启程返回其驻地。该网站当天早些时候说,俄南部军区部队结束在克里米亚半岛的军事演习,启程返回其位于达吉斯坦共和国和北奥塞梯共和国的驻地。

16日,乌克兰人民庆祝首个“国家团结日”。民众纷纷表示,虽然西方“预言”的战争并未出现,但他们对战争威胁的炒作却并未停歇,这给人们造成了困扰。乌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当天在电视节目上宣布,乌克兰边境目前局势稳定,并未发生意外。

与此同时,美方声称“无法证实”俄已减少俄乌边境地带俄军数量。美国务卿布林肯16日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称,美方未看到俄方“有意义的”撤军举动,反而看到包括“进攻乌克兰的先头部队”在内的俄军部队继续在俄乌边境地带集结。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同日就乌克兰局势表示,北约正考虑在中东欧地区部署新的战斗群,以进一步强化北约的威慑和防御能力。

北约国防部长会议当天在布鲁塞尔举行。会后发表的声明说,北约仍将致力于用双重办法应对俄罗斯,即强大的威慑和防御以及开放性的对话。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同日在罗夫诺州观看了乌武装部队的“暴风雪-2022”演习,并视察了近期外国援助武器装备的使用情况。泽连斯基表示,乌方还没有看到俄军在乌俄边境地区撤离,仅仅是听到了撤军的消息。

拜登15日在白宫就乌克兰局势发表讲话时透露,他12日在与俄总统普京通话中告知对方,美方愿继续通过“高层及外交对话”解决美俄欧三方的合法安全关切并形成书面文件。他同时还称,俄罗斯仍“极有可能”侵略乌克兰。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发言人迪雅里克15日在例行记者吹风会上说,有报道说俄罗斯从乌克兰边境撤回部分军队,联合国方面欢迎任何缓解紧张局势的动向,包括地面行动和言论。在当前形势下,言论应当集中于如何找到外交解决的办法,任何煽动性言论都是危险的。

法国总统府16日发布新闻公报说,总统马克龙15日在与拜登通电话时强调,需要继续进行外交努力以缓和乌克兰紧张局势,并创造必要条件以便为解决俄乌冲突和欧洲安全问题进行对话。

近期,俄乌关系持续紧张,双方在两国边境地区部署了大量军事人员和武器装备。美国、乌克兰和北约声称俄罗斯在靠近乌东部边境地区集结重兵,有“入侵”之势。俄方予以否认,强调北约活动威胁俄边境安全,俄方有权在境内调动部队以保卫领土。(参与记者:邓仙来、耿鹏宇、任珂、李东旭、尚绪谦、徐永春)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