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人的热泪,为谁而流?

2022-02-16 11:05:26 | 来源:解放军报 | 参与: 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中国军人的热泪

\

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战士闫振在升国旗时激动落泪。

\

2014年3月28日,老兵曹秀湖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眼含热泪迎接战友“回家”。

\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老兵关茂林右手行军礼、左手抹眼角泪水的照片,迅速登上热搜。资料图片

立春那晚,任务结束,23岁的闫振像许多年轻人一样,拿起手机,开始翻阅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热搜:倒计时的“中国式浪漫”,“一鸽(个)都不能少”的家国情怀,各国运动员的定制版羽绒服……

当看到各行各业、56个民族代表传递国旗的仪式时,闫振凑近手机屏幕,仔仔细细地看着那庄严而神圣的时刻——五星红旗,在闫振和战友们手中完成最后的传递,挂上旗杆,随着《义勇军进行曲》响起,在国家体育场内冉冉升起。

看到这个场景,这个阳光大男孩开心地笑了——他们又一次完成了国家赋予他们的光荣任务。

最深情的表白,都是内心的自然流露。闫振没有告诉任何人,国歌响起,他满眼都是升起的五星红旗。那一刻,闫振无法控制激动的情绪,热泪随之滑落脸颊。

这个“秘密”恰巧被一位记者发现,并用相机定格下来。很快,闫振那张黝黑的脸庞,连同他坚毅的目光和那行滚烫的热泪,上了热搜。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动情时。

当我们翻开厚厚的“国家相册”,在那些宏大的叙事下,我们看到了一幕幕中国军人为之奋斗奉献的永恒时刻。若将镜头推近、再推近,我们便会发现那些闪现在这些钢铁男儿眼中的晶莹泪珠。

中国军人的热泪,为谁而流?

读懂了中国军人的热泪,你就读懂了忠诚,读懂了胜利,更读懂了中国梦、强军梦背后无数接力奋斗的身影。

军人的热泪,诠释了祖国的尊严与自豪

病房中,低回婉转的《思念曲》响起,电视新闻正在直播第八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仪式。

91岁的老兵曹秀湖,扶着床沿吃力地站起来,轻轻拍拍身上的旧军装,缓缓举起右手,对着电视,敬礼。

看着电视里仪仗兵将覆盖着国旗的棺椁放下,两行热泪从曹秀湖眼角流下,滑过老兵脸上深深的皱纹,滴落在胸前那行字上:中国人民志愿军。

这场景,一如2014年刷屏网络的那张照片。照片中,站在路边迎接首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的曹秀湖,眼含热泪。

老兵的热泪,感动了万千网友。大家透过老兵的热泪,也看到了那段壮怀激烈的历史。

14岁那年,一支部队经过曹秀湖的家乡。一句“走吧,跟我们干革命”,点燃了少年心中的火焰。从那天起,曹秀湖跟着部队南征北战,在黑土地上与战友们一起迎接新中国的成立。

1950年,曹秀湖所在部队接到紧急命令: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来不及收拾行李,也来不及和家人告别,揣上几个干馒头,曹秀湖和战友们坐着火车,跨过了鸭绿江。

在那片陌生的土地上,救护兵曹秀湖一边与战友们冲锋陷阵,一边救护受伤的战友。多少次,曹秀湖眼睁睁看着亲爱的战友牺牲在自己怀里,他甚至来不及心痛,更来不及掩埋战友的遗体,就投入了下一场战斗……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