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总统与德国总理结束会谈 双方支持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俄乌问题

2022-02-16 08:51:35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宋瑶 余鹏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2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德国总理朔尔茨在莫斯科结束超过3小时的会谈之后,共同会见记者。

普京在回答记者有关欧洲安全及是否开战的提问时表示,俄罗斯不希望发生战争,正因如此,俄罗斯提出关于欧洲安全的相关建议。美国和北约对俄方关于安全保障建议的答复既不具体,也不具建设性。俄方愿与美国和北约讨论一些安全议题,包括《中导条约》和军事透明度,但前提是要就涉及俄方核心关切的主要问题进行一揽子探讨。此外,普京指出,俄方还将根据局势的发展决定后续行动,但局势如何发展不仅仅取决于俄方。

针对北约东扩问题,普京强调,30年来俄罗斯一直被告知“北约不会向东扩张一英寸”,而现在北约的军事基础设施就在俄罗斯家门口。推迟乌克兰加入北约不会对事态带来任何改变,俄方现在就想尽快通过谈判等和平方式解决这个问题。俄方认为,他国对俄罗斯的武力威慑是对俄国家安全的直接威胁。美国和北约从对自身有利的角度出发,恣意解释平等和不可分割安全原则,俄罗斯不能对此视而不见。

普京就乌克兰局势表示,乌克兰没有执行明斯克协议。俄罗斯希望法国和德国能向乌当局施加影响,促其执行明斯克协议。俄方仍将继续首先致力于发挥明斯克协议的潜力,推动解决乌克兰局势问题。

德国总理朔尔茨表示,部分结束演习的俄罗斯部队正在从俄边境撤走,这是一个好的趋势。“欧洲安全问题不能绕开也不能针对莫斯科”。对于欧洲来说,可持续性的安全只有通过与俄罗斯合作才能实现。他强调,现在每一个人都应该勇于承担责任,避免在欧洲发生战争。

朔尔茨还表示,西方和俄罗斯在安全问题上的立场存有分歧,但重要的是彼此开展对话。北约和欧盟对俄罗斯关于安全保障的建议不能全盘接受,但德国已经准备好与欧盟和北约的所有伙伴和盟国以及俄罗斯,就缓和局势的具体细节展开进一步会谈。他呼吁建立一个“可以讨论所有话题的公开和诚实对话的空间”。(总台记者 宋瑶 余鹏)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