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穿美国近期重点贩卖的“四大谎言”

2022-02-15 13:18:15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步武文

美国在自己国内抗疫一塌糊涂的同时,也不忘祸害全球。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研究结果显示,以色列约70%确诊病例感染的病毒毒株来自美国。

美式“疫苗民族主义”最初疯狂囤积居奇,现在又悄悄变换“赛道”。《纽约时报》称,强生公司去年年底就暂停了新冠疫苗的生产,开始生产一种针对另一不相关病毒、更能牟利的疫苗。美国只管自己发财,不顾世界遭难,已经天怒人怨,连自己人都看不下去。

\

“普信美”一次次吹嘘自身民主,还夸口“致力于在国内加强民主,并与全球各地伙伴共同证明民主国家能够在对人民最重要的问题上满足人民的需要”。

但这番话与2021年美国经历的三场闹剧一比较,则又显得十分讽刺和荒诞。

第一场,1月,“国会山风暴”,造成5人死亡、140多人受伤,首都华盛顿特区被迫实施宵禁,成为美国政治史上的标志事件。《纽约时报》文章哀叹,“这是对美国民主灯塔形象的一记重击”。

\

▲ 2021年1月6日,数千名美国民众聚集在华盛顿国会山并强行闯入国会大厦,以阻止美国国会联席会议确认美国新当选总统。

第二场,8月,“喀布尔时刻”,向全世界直播了美国大兵丢下盟友、仓皇逃跑。历时20年、耗资2万亿美元的阿富汗战争宣告结束。美国提出所谓“大中东民主计划”,这么多年过去了,只留下了满目疮痍。

第三场,12月,“领导人民主峰会”,美国精挑细选了逾110个参会国家和地区来为自己点赞捧场,又在国际社会的普遍质疑中草草收场。阿根廷总统等领导人甚至在会上直言“民主不能强加于人,也不能出口”。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哈斯承认,美国没有资格宣扬或推销自己的“民主”模式,而是应该专注于修复自己国内摇摇欲坠的“民主”。美国民主病了,需要的是看病吃药,而不是讳疾忌医、自欺欺人。

\

美国一直吹嘘自己是“公平、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是运行最出色的经济。一些政客也堂而皇之地宣称,“我们将尽最大努力谴责那些不公平的经济行为,打破市场障碍”。

然而现实却是,美国自身就是破坏市场经济、逆全球化的罪魁祸首。美国政府至今不愿停止对华贸易战,继续挥舞关税大棒。全球供应链危机、物价上涨背后固然有疫情的天灾,更有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人祸。

不久前,美国政府又以国家安全为名,将33家中国公司列入“实体清单”。出台禁令、连环封杀,动用国家机器打压他国企业,这难道是美国特色“市场经济”“自由竞争”?

\

美式市场经济还有一个不治之症,就是资本尤其金融资本不受节制。资本的二重性决定了,它既可以推动市场,也可以毁灭市场。今天,美国已经没有任何政治力量可以约束垄断资本和金融投机,政治人物毫无能力规制资本,更遑论征税,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断印钞、举债,眼睁睁看着纽约第六大道上的国债钟不断突破极限、击鼓传花,等待爆表的那一天。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