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2-15 08:47:48 | 来源:外交部网站 | 参与: 0

来源:外交部网站

\

新华社记者:今天是中国和墨西哥建交50周年纪念日,中方如何评价过去50年的中墨关系?今天将有哪些庆祝活动?

汪文斌:今天是中墨建交50周年纪念日。习近平主席和洛佩斯总统就此互致贺电。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贺电中指出的,建交半个世纪以来,特别是2013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墨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两国政治互信日益深化,各领域友好交流合作得到加强。面对世纪疫情,中墨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树立了国际团结抗疫的典范。中墨友谊之树已枝繁叶茂、硕果累累,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方高度重视中墨关系发展,愿同墨方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携手并肩、继往开来,增进传统友好,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不断充实中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让两国人民永远做相互信赖的好朋友、共享繁荣的好伙伴。

为纪念这一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今天,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与埃布拉德外长分别在对方国家主流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中墨两国邮政联合发行《中墨建交五十周年》纪念邮票并举行首发仪式。两国15对具有代表性的友好省州和城市还将在地标建筑隆重举行国旗色亮灯仪式或灯光秀,共同庆祝中墨建交50周年,敬请大家期待。

塔斯社记者:据外媒报道,美国正在从驻乌克兰大使馆撤离几乎所有外交人员,请问中国是否打算采取类似的措施?

汪文斌:中方密切关注乌克兰局势发展。中国驻乌克兰使领馆目前正常工作,中国驻乌克兰使馆已发布领事提醒,指导当地中国公民和机构密切关注乌局势变化,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中国外交部及驻乌克兰使馆将继续与在乌中国公民和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提供领事保护与协助,切实维护其安全与正当权益。

彭博社记者:国际劳工组织(ILO)专家委员会发布的报告对中国,特别是新疆的少数民族和宗教少数群体的待遇深表关切。报告呼吁中国政府审议或修改涉及新疆“强迫劳动”的国家和地区政策。外交部如何评论国际劳工组织近期这份涉及“强迫劳动”的报告?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国际劳工组织“公约和建议书实施专家委员会”发布的年度报告。

我想指出的是,报告中提及的国际工会联合会引用的所谓“新疆受害者数据库”,实际上是反华势力抹黑新疆、攻击中国的工具。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劳动者权益保障,保护各族劳动者的平等就业权,保障各族劳动者平等参与经济社会生活、享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权利。

中国政府积极承担国际义务,多年来与国际劳工组织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共批准了26项国际劳工公约,其中2005年批准了《1958年消除就业和职业歧视公约》。中国的劳动法、就业促进法等法律都对促进各族劳动者平等就业、消除就业歧视提出明确要求,公约在中国得到有效实施,不存在针对新疆少数民族的就业歧视政策和行为。

委员会有关评论和建议有失客观公正,中国政府对委员会未充分采纳中国政府答复意见感到遗憾,将就专家委员会报告与国际劳工组织保持沟通。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11日,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陈旭大使同全球疫苗免疫联盟首席执行官伯克利签署协议,代表中方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款一亿美元,用于向发展中国家分配新冠疫苗。发言人能否介绍更多情况?

汪文斌:习近平主席在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上宣布,中国决定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我们言而有信、说到做到。中方已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供应超过2亿剂疫苗,为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跌宕反复,实现疫苗公平可及分配、消除“免疫鸿沟”仍是当务之急。中方将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继续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支持多边框架下的抗疫合作机制,为人类早日战胜疫情作出应有贡献。

\

路透社记者:中国是否计划在某个时刻撤离在乌克兰的公民?其他国家已经建议公民离开乌克兰,在什么情况下中国也将这么做?

汪文斌:我刚才在回答塔斯社记者提问时,已经就你提出的问题介绍了中方的立场。我也愿意在此重申,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没有发生变化。

解决乌克兰问题,还是要回到新明斯克协议这一原点上。新明斯克协议得到联合国安理会核可,是各方公认的基础性政治文件,理应得到切实执行。各方应通过对话和谈判,推动乌克兰危机及相关问题的全面解决。我们呼吁各方保持理性,不做刺激局势紧张、炒作渲染危机的事情。

《中国日报》记者:近日,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宣布,北京冬奥会已成为迄今收视率最高的一届冬奥会,而且已在全球社交媒体上吸引超20亿人关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这两天,很多外国媒体都以“冬奥收视率创纪录”为题报道北京冬奥会。赛事收视率不仅在欧美一些冬奥强国成倍增长甚至打破纪录,在常年不见冰雪的热带国家,也有很多人关注北京冬奥会。这说明,尽管疫情仍在肆虐,但是冰雪运动带来的激情、欢乐和友谊仍为全球人民所共享,北京冬奥会彰显的团结、合作和希望正在为世界各国注入信心和力量。

我也注意到,多国奥委会负责人和体育界人士都表示,运动员们在赛场上竞争,赛后拥抱、致意,这是一种美好的场景。

世界各国人民为冬奥喝彩,为北京加油,一起向未来,这正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充分体现。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