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评论 强国梦 正文

逐梦新征程 奋进向未来——2022新开局看“筑梦中国”新跨越

2022-02-14 13:07:38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于佳欣、刘夏村、周圆

来源:新华网

\

海报设计:姜子涵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题:逐梦新征程 奋进向未来——2022新开局看“筑梦中国”新跨越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刘夏村、周圆

梦想,照亮前行的方向,凝聚奋进的力量。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四五”开局良好……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的中国,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出坚定的关键步伐。

站上新起点,逐梦之路更宽广

\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马兰花儿童合唱团”用希腊语在开幕式上歌唱。新华社记者 曹灿 摄

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44名孩子用希腊语唱响奥林匹克会歌,清澈的天籁之音打动世界。

演唱的孩子们来自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阜平县。2012年12月,中国脱贫攻坚动员令从这里发出,2020年2月,阜平县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

千年梦想,百年梦圆。到2020年底,中国所有832个贫困县像阜平一样告别绝对贫困,次年,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出新的一大步。

亿万人魂牵梦萦,几代人上下求索。

2012年11月29日,刚刚上任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提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十九大报告勾勒出中国梦的宏伟蓝图。

追梦,离不开正确方向;圆梦,更需清晰路径指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增进人民福祉为根本,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跨越10年,3000多个日日夜夜,见证着一个个梦想成真的伟大瞬间。

\

1月26日,货轮停靠在山东日照港集装箱码头进行装卸作业(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逐梦十年,中国的发展步履更加坚实——

经济总量超过110万亿元,连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人均GDP超过1.2万美元,形成世界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画卷正徐徐展开;在不少科技领域由“追赶”变为“并跑”甚至“领跑”……

逐梦十年,中国的民生保障更加有力——

自2012年以来实现近1亿人脱贫,历史性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老百姓钱袋子更鼓,就医看病更方便,就业选择更多;建成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规模超过10亿人;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公平正义阳光洒遍城市乡村……

\

1月16日,顾客在青岛市崂山区一花卉市场“年宵花节”上挑选鲜花。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逐梦十年,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世界难题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主动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力;跨越不同地域和文化,“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壮大,遍及14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

实践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对于中国发展的巨大成就,外媒感叹:通过带领中国走向前所未有的繁荣富强,中国共产党证明了自己的理论和实践的优越性。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沧桑巨变,换了人间。

2021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中国向世界豪情宣告——

“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