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文物遗址 “威海湾一号沉舰遗址”水下考古调查工作将继续

2022-02-14 10:32:17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王伟 王子璇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近日获悉,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威海市博物馆和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今年将继续联合开展威海湾一号沉舰遗址水下考古调查工作。此外,山东威海还将着手编制威海湾一号沉舰遗址文物保护规划等。

据了解,威海湾一号沉舰遗址“威海湾一号”是北洋海军旗舰“定远”沉舰残骸遗址,位于刘公岛东南海域。日前,山东省公布第一批水下文物保护区,便是威海湾一号沉舰遗址。

据悉,2017年至2020年,威海湾甲午沉舰遗址水下考古调查项目中出水各类文物1500多件,包括能够印证“定远”舰身份的关键物证——一块重达18.7吨的铁甲。对于打捞出水的文物,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已联合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建立了实验室,目前正在进行保护性修复。6月份前后,相关部门将对威海湾一号沉舰遗址及其周边区域继续进行水下考古调查工作,为接下来的持续打捞作准备。

今年,山东威海还将着手编制威海湾一号沉舰遗址文物保护规划,在遗址中心点海域附近设立“定远”沉舰遗址浮标,对遗址予以保护;广泛收集整理北洋海军文物和史料,进一步开展与文物相关的研究工作,提升威海湾一号沉舰遗址的影响力。(总台记者 王伟 王子璇)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