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大量民众处境堪忧 美处置阿资产被指窃取阿人民财富

2022-02-14 09:33:11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1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涉及处置其冻结的阿富汗资产的行政命令,其中部分资金将被分配给“9·11”恐怖袭击受害者。这遭到阿富汗临时政府等方面强烈谴责。

阿多方谴责美国挪用阿富汗央行资产

阿富汗临时政府发言人穆罕默德·纳伊姆回应指出,美国此举是在窃取阿富汗人民的财富。

\

还有关注阿富汗问题的美国活动人士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表示,阿富汗人民与“9·11”事件无关,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美国的相关做法不是为911事件遇难者家属伸张正义,而是从一个已经处于人道危机中的贫穷国家窃取资金。

拜登这份行政令采取了对于阿富汗央行资产 “一半归美国一半归阿富汗”的分配方式,并称是为 “保护阿富汗央行特定财产维护阿富汗人民利益”,对此,阿富汗人民并不买账。

阿富汗黎明新闻、沙姆沙德电视台、喀布尔新闻等媒体在其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后,不少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反对。

一名叫法泽尔拉赫曼的网友表示“拜登应该感到可耻”;名为哈米德的网友则说道:“这不是援助,这是对阿富汗人民的背叛和敌意”;一名叫萨达尔瓦利的网友说道:“美国人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权捍卫者,实际上他们是世界上最大的人权敌人。”

\

还有网友说道:“不能把阿富汗国家的财富分给你自己的人民,这是盗窃和抢劫”。更有网友质问美国:“是根据什么法律挪用阿富汗人民的钱?”

阿富汗中央银行在海外持有的资产大部分存放于美国。塔利班2021年8月15日进入并控制首都喀布尔后,美国冻结了阿央行在美境内资产,致使阿富汗金融体系事实上处于崩溃状态。阿临时政府自成立以来已多次敦促美国解冻阿海外资产,但美方对此置若罔闻。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发动的战争造成了阿富汗遭遇困境,而美国迟迟不肯解冻阿富汗海外资产,又导致阿经济和民生加剧恶化,阿富汗如今深陷人道主义危机完全是美国一手造成的。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加大对阿富汗人道主义行动力度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日曾在联合国安理会阿富汗问题公开会上表示,阿富汗局势“命悬一线”,国际社会必须加大对阿富汗人道主义行动的力度,以挽救更多生命。

古特雷斯说,阿富汗人民正在严酷的冬天中煎熬,呼吁国际社会帮助阿富汗增加流动性,找到解冻外汇储备并让阿富汗央行重新发挥作用的办法,“把阿富汗经济从悬崖边缘拉回来”。

联合国安理会去年12月一致通过第2615号决议,明确对阿富汗开展人道援助和其他支持基本人道需求的活动不违反安理会制裁决议。

阿富汗海外资产遭冻结 大量民众处境堪忧

自去年8月中旬阿富汗塔利班掌权后,阿富汗在海外资产遭冻结,这使得严重依赖援助的阿富汗经济更为脆弱,陷入困境。大量民众处境堪忧。

\

据联合国估算,在阿富汗55%的人口,也就是大约2300万人面临严重饥荒,超过一半5岁以上阿富汗儿童严重营养不良,还有约350万阿富汗人流离失所,没有温暖的住所和过冬物资。今年需要筹集44亿美元以缓解危机。

\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