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冬奥丨赛场上的“跨界勇士” 不断刷新着中国速度

2022-02-14 08:58:28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谭北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2日晚,中国姑娘赵丹和黎禹汐在北京冬奥会女子钢架雪车决赛中,分列第9和第14位。

\

赛后赵丹露出灿烂笑容,对着镜头比心,大喊一声:“China!”。这一刻,她们已经创造了历史——这是中国女子钢架雪车运动员的首份奥运“成绩单”。而在11日的男子钢架雪车比赛上,中国选手闫文港更是一鸣惊人拿下铜牌,让中国健儿第一次登上该项目的奥运领奖台。

\

毫无疑问,他们在“雪游龙”赛道上俯冲奔驰的样子,又飒又酷。这一冲,冲出了“中国速度”,冲出了中国青年的自信与活力,更冲出了中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的集结号。

时速高达120-135公里的钢架雪车起源于欧洲,本身就是“极限”“冒险”的代名词。2015年北京申奥成功后,中国钢架雪车队才正式组建。没有赛道,我们自己建造;没有雪车,我们自己研发;没有人才,我们跨界招揽。从零起步的中国钢架雪车一路“风驰电掣”,仅用6年多时间就在世界最高领奖台上留下了中国足迹,中国代表团更是在35个冬季小项上实现参赛“零的突破”。

中国冰雪“新势力”发展壮大的过程,见证着健儿们迎难而上的无畏决心。

刚满19岁的赵丹,四年前还是一名跳远运动员,当跨界选材的机会来临时,天生热爱冒险的她很快做出决定,毅然加入钢架雪车这项“勇敢者的游戏”;同样从田径跨界入行的黎禹汐,也选择这一单人项目挑战自己的极限;面对完全陌生的领域,“插班生”闫文港最初因为动作不熟练被撞得全身淤青,靠着日复一日地磨炼才逐渐站稳脚跟……

你或许想不到,此次中国代表团参赛运动员中约有1/5是通过跨界跨项选材而来,雪上项目更有近一半是跨界跨项选材运动员。抛却小有成就的舒适区,跨入未知的领域挑战自我,这些“斜杠青年”,不仅是赛场里俯冲纵跃的极限勇士,更是冰雪探索中攀爬向上的开路先锋。如今,他们的努力在新的天地开花结果,这是对“跨界勇士”们的最好回馈。

随着中国冰雪“新势力”在冬奥赛场上纷纷亮相,很多过去望尘莫及的项目,如今都有了中国选手拼搏的身影。黄叶波/彭俊越作为首对在冬奥会赛场出战的中国双人雪橇组合,排名第17位;毕野成为冬奥会历史上首位参加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项目的中国男子选手,排名第22位;李馨、刘荣胜分别在越野滑雪女子、男子双追逐赛场获得第33名、第38名,创造了中国选手在各自项目的冬奥会历史最好成绩……

类似这样创造历史、填补空白的故事每天都在冬奥赛场上演。3、9、14、17、22、33、38……这一个个数字书写的不仅仅是成绩,更定格了中国冰雪人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永恒瞬间。他们迈出的每一小步,终将汇聚成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一大步。

(文丨谭北)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