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古诗词里,寻找“冰墩墩”

2022-02-13 14:02:01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杨金志

我们再看另一位南宋诗人的诗作:

稚子弄冰

宋 杨万里

稚子金盆脱晓冰,彩丝穿取当银钲。

敲成玉磬穿林响,忽作玻璃碎地声。

小朋友玩冰,这就更加活泼可爱了。隆冬时节,脸盆在屋外放了一宿,盆里的水全都结成了冰,小朋友用丝线把它穿起来,敲敲打打,声如钟磬。正在不亦乐乎间,忽然一失手,冰块掉地上,“哗啦啦”碎成了玻璃渣……

\

中国古诗词里,还有“冰壶”呢

接下来,我们说跟冰有关的一个物件——冰壶。有人会说,冰壶不是起源于西方的一个冰雪比赛项目吗?怎么地,中国古代也有冰壶?

的确,中国古代也有冰壶。不同的是,西方冰壶是一项冰雪运动的道具,而中国古代冰壶是一种容器,可以盛放冰、水、酒;相同的是,西方冰壶也好,中国冰壶也好,都是岩石制品:据说,最正宗的比赛用冰壶是由苏格兰产不含云母的花岗岩石凿琢而成;而中国古代冰壶,是由上好的白玉雕琢而成。

\

有关中国古代冰壶,最有名的诗句来自唐朝诗人王昌龄《芙蓉楼送辛渐》一诗:“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冰和玉,的确是气质很搭的事物。中国国家女子冰壶队前队长就叫王冰玉,叫这个名字、从事这项运动,真是绝配!

\

其实,古代还有人专门写诗来歌咏冰壶:

玉壶冰/咏冰壶

唐 李程

琢玉性惟坚,成壶体更圆。

虚心含众象,应物受寒泉。

温润资天质,清贞禀自然。

日融光乍散,雪照色逾鲜。

至鉴功宁宰,无私照岂偏。

明将水镜对,白与粉闱连。

拂拭终为美,提携伫见传。

勿令毫发累,遗恨鲍公篇。

你看这个冰壶,它真是美不胜收:“琢玉性惟坚,成壶体更圆”,白玉雕琢而成,形状优雅圆润;“温润资天质,清贞禀自然”,人们都说“温润如玉”,而这温润来自于天然造化;“日融光乍散,雪照色逾鲜”,日光透彻,明亮如雪;“拂拭终为美,提携伫见传”,这么好的冰壶呀,我是爱不释手,擦了又擦,拭了又拭——看到这里,你有没有联想起来,冬奥冰壶比赛中,运动员们围着冰壶反复擦冰的模样?(记者杨金志)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