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古诗词里,寻找“冰墩墩”

2022-02-13 14:02:01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杨金志

来源:新华网

北京冬奥会的吉祥物“冰墩墩”已经彻底火上了天际线!“一墩难求”是常态,“冰墩墩自由”是炫耀的资本,更多的人索性自己动手,堆雪人、捏彩泥、织毛线,只为DIY一个“冰墩墩”。

“冰墩墩”是世界的,也是中国的,它的浑身都是中国元素:作为吉祥物的熊猫,是中国特有的珍稀动物;作为造型灵感的冰糖葫芦,是老北京特色小吃。其实,中国人自古就喜欢冰:冰清玉洁,是对自然景观或者人品的最高褒奖。而在中国的古典诗词里,“冰元素”可以说俯仰皆是。

北方的“冰墩墩”,大气!

北京冬奥会的主赛场在今北京市和河北省张家口市,这里属于黄河流域,是典型的中国北方地区。“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中国北方冬季寒冷而多冰雪,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平时是“黄河之水天上来”,而到了冬季,也是一片冰封景象。

\

东汉末年,杰出的政治家、诗人曹操在北征途中,有感于沿途景观,写作了一组《步出夏门行》。其中第三首《河朔寒》写道:

乡土不同,河朔隆冬。

流澌浮漂,舟船行难。

锥不入地,蘴藾深奥。

水竭不流,冰坚可蹈。

士隐者贫,勇侠轻非。

心常叹怨,戚戚多悲。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这是一首描述北方黄河流域自然景观和风土人情的诗篇。河朔,泛指黄河以北地区,大体相当于今天的京津冀地区——也就是举办冬奥会的区域。这个地方到了隆冬时节,那不是一般的冷:“流澌浮漂,舟船行难”,河流结冰,难以行舟;“锥不入地,蘴藾深奥”,大地整个是一片冰坨子,锥子都没法插进去;“水竭不流,冰坚可蹈”,黄河上结了厚厚的一层冰,坚硬到可以在上面随意踩踏,当然,你也可以来一次无拘无束的速度滑冰,或者一段令人眩目的花样滑冰?

\

时间来到唐朝,李白在著名的《行路难》中写道: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

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

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黄河的冰,太行的雪,就是最壮观的北方冬景呀!寒冬时节,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就连壶口瀑布这样河水飞流直下的地方,很多水流也仿佛在一瞬间被定格,冰挂还保持着曾经激荡的模样。巍巍太行,从北到南纵贯八百里,也曾春花烂漫,也曾夏木繁阴,也曾层林尽染,而如今,层峦叠嶂一夜间白头。

\

南方的“冰墩墩”,灵气!

如果说,北方“冰墩墩”的特点是大气壮观,那么南方“冰墩墩”的特点,就是灵气十足。

中国南方的冬天,虽然湿冷,但终究不比北方那么寒冷,偶有冰雪,都会令人分外兴奋。南宋著名诗人范成大晚年回到故乡苏州,写下一组六十篇《四时田园杂兴》,描述了南方乡野的四季。在《冬日田园杂兴》中,有这么一篇:

放船开看雪山晴,风定奇寒晚更凝。

坐听一篙珠玉碎,不知湖面已成冰!

这首诗,描述的是诗人冬日乘船游太湖的情景。此前刚刚下过雪,一派银妆素裹。雪后初晴,空气清醒,也别有一番寒意。一天眼看过去,只见红日西沉,一轮素月挂在天边。风一点点起来,只见点点星火摇曳,感觉寒气渐重。夜半时分,睡在船舱里的范成大,不知是被寒气冻醒,还是被什么声音吵醒,耳畔只听得“嘁嘁喳喳”的声音,清清脆脆。披衣到船头一看,只见船家挥动竹篙,碎玉般的冰碴纷纷溅起。船家说:“晚上太冷,湖面都已经冻上啦!不敲的话,船也冻住,行不得也!”

趁人不注意,把船给冻住?哦,原来你是这么调皮的“冰墩墩”!

\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