枢密院十号:俄军向乌克兰边境部署“核大炮”?

2022-02-13 10:46:21 | 来源:枢密院十号 | 参与: 0

来源:枢密院十号

伴随着当前俄乌局势日益紧张,不但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呼吁本国公民离开乌克兰,网络上有关俄军调动的各种传闻更是接连不断。

美国军事新闻网站“防务博客”网站近日甚至宣称,俄罗斯不断向乌克兰边境集结兵力,包括部署“可发射战术核武器的203毫米自行榴弹炮”。

俄军向乌克兰边境部署“核大炮”?这是真要准备核战争吗?

其实这事真不是这么解读的……

\

\

该报道称,俄军部署在俄乌边境地区的是2S7M型“芍药”自行榴弹炮。该炮的原型——2S7型自行榴弹炮从1975年时开始装备苏军部队,凭借一门59倍径的203毫米加农炮,它的最大射程达到37.5公里,是苏军当时威力最大的远程火炮。作为苏军战术核武体系的一部分,当时它的确还配有小当量核炮弹。

据称,2S7系列自行榴弹炮主要用于压制敌人后方战线,并摧毁50公里内的重要目标。该炮的威力巨大——不管是对敌人还是对自己人。据称,2S7型自行榴弹炮射击前,炮手必须做好充分的防护,否则开火的巨大声响会导致双耳失聪,甚至还曾出现过演习中过震死炮手的情况。

\

俄军装备的2S7M型自行榴弹炮

只是时过境迁,如今2S7M型“芍药”自行榴弹炮早已经不再承担战术核打击的任务。但由于俄罗斯国防经费有限,且需要优先保障战略威慑力量,因此俄陆军的大口径自行榴弹炮更新换代迟缓,上世纪80年代末服役的152毫米2S19型自行榴弹炮装备数量有限,至于更新的2S35型自行榴弹炮直到2015年才公开亮相,生产数量至今仍只有两位数,远远无法满足俄陆军大口径火炮更新换代的需求。

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当前俄军口径最大、威力最强的2S7M型自行榴弹炮,被逼着继续“老当益壮”。2020年,俄罗斯乌拉尔运输机械公司完成2S7M型自行加农炮的现代化升级,主要措施包括改造车体,换装变速箱和发动机;升级车载电子设备,以融入俄军作战体系。升级后,2S7M的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可通过无人机或其他战场侦察系统获取目标信息。俄军还为其增添了专门用于摧毁混凝土工事的重型钻地式炮弹,以便其可以摧毁经过加固的敌方工事和地下掩体。

\

乌军发射2S7型自行榴弹炮

另一方面,2S7型和2S7M型火炮是苏联时代最重要的远程支援火力,装备数量相当多。因此苏联解体后,在俄罗斯、白俄罗斯、格鲁吉亚和乌克兰陆军中均有装备。2S7系列自行榴弹炮自1976年服役以来参加了阿富汗战争、两次车臣战争、2008年的俄格冲突等多场地区局部冲突。在2014年的乌克兰内战期间,乌陆军在顿巴斯之战中就使用了2S7型自行榴弹炮。根据俄卫星网的报道,该型火炮原本就部署在俄乌边境地区,而且从对抗乌军的同类火炮的需求出发,俄军也有理由将这种重型火炮部署到前线。

只是考虑到2S7M型火炮惊人的杀伤力,老司机衷心地希望俄乌这场危机还是不要真的演变为战争为好。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