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伊即将签订大额军售订单,释放什么信号?

2022-02-13 10:36:02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 作者:王傲多

来源:央广军事

央广网2月12日消息 (记者王傲多)据报道,伊朗近期准备与俄罗斯签订一笔总价值超过30亿美元的军贸大单,主要包括24架苏-35战斗机、2套S-400防空反导系统以及1颗没有具体说明用途的军用卫星。那么,俄罗斯和伊朗为什么计划在此时进行军品贸易?美国对此事又会作出何种反应?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滕建群为您深入解析。

\

资料图:苏-35战斗机(新华网)

军事观察员滕建群分析,从现实角度来讲,这笔军贸大单既能填补目前伊朗在制空权方面的弱势,又能让俄罗斯从中获取一定的经济利益;从政治角度而言,俄罗斯和伊朗进行军事合作,能在一定程度上突破美国对两国的围堵和封锁。

滕建群:伊朗之所以计划采购俄罗斯的先进武器装备,主要目的是弥补自己在防务方面的弱项。从具体的采购明细来看,24架苏-35战斗机可以大幅强化伊朗空军的空中格斗能力。目前,伊朗空军的主战飞机多为二代战机,仅装备了少量的三代战机,在制空权的争夺中难以取得优势;同时,伊朗即将向俄罗斯购买的两套S-400防空反导系统和一颗军用卫星,能够有效填补伊朗在精确制导和卫星通信等方面的不足。

对于俄罗斯而言,这是一笔“名利双收”的买卖。俄罗斯不但能赚取军火利益,还能在政治方面获利。长期以来,俄罗斯并不屈从于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部署。2020年,联合国解除了对伊朗的武器禁运之后,俄罗斯便开始寻求与伊朗的合作,以此撕开美国在欧洲和亚太方向对俄罗斯的封堵和打压。

\

资料图: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环球网)

有评论认为,目前伊朗的经济恐怕难以支付高达30亿美元的军费开支。对此,军事观察员滕建群分析,伊朗的经济问题并不会阻碍俄伊两国最终签订这笔军贸订单,而未来俄罗斯和伊朗还有望在更多领域开展合作。

滕建群:目前,俄罗斯与伊朗的这笔军贸订单存在着两大影响因素。一是伊朗的经济问题。受西方国家的打压,伊朗现在的经济并不景气,它的石油出口也受到了极大的限制。但是,近年来伊朗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开源节流,不断地调整其贸易政策,所以它的外汇收入也有一定的增长。在这种背景下,我认为伊朗的经济是能够支撑其向俄罗斯采购先进武器装备的。二是国际环境的变化。比如,俄美关系未来是否会发生变化,以色列因为担心伊朗会打破自己在中东地区的军事优势,是否会采取一些制约措施等。但是目前来看,俄罗斯和伊朗的这笔军贸订单表明,未来俄伊双方不仅会强化在军事领域的合作,在政治、外交、经贸等方面的合作,也会取得长足发展。

\

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对于俄伊两国不断强化军事联系一事,美国只能高喊“反对”口号,无法采取具有实质效果的反制措施。

滕建群:长期以来,美国为了攫取在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利益和商业利益,不断将伊朗树立为主要敌人。在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与伊朗之间的紧张关系一触即发。拜登上台以后,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政策出现了一些调整,包括将巴以问题重新拉回谈判桌,推动以色列承认两国方案等,这种政策方面的回调似乎为美伊关系的缓和带来了一些契机。但是,伊朗现任总统莱希认为,拜登是一位非常“虚弱”的总统,现在伊朗并不相信美国拜登政府的相关政策。

对于俄伊两国的军火贸易,美国可能会有两方面的反应,一方面,它将继续高喊“反对”口号,对俄罗斯进行抗议和威胁;另一方面,它可能会对俄罗斯和伊朗进行制裁。但是,正如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此前所言,俄罗斯对于这些制裁已经习以为常,这些制裁也不会对俄罗斯起到重大或实质性影响。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