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即将选举新一任联邦总统 施泰因迈尔有望获得连任

2022-02-13 08:50:15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阮佳闻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13日,德国将选举产生新一任联邦总统。虽然在野党里的德国选择党、自民党以及自由选民都推出了各自的候选人,但舆论普遍认为,呼声最高的现任联邦总统施泰因迈尔将获得连任。

2016年秋季,时任德国联邦总理的默克尔称赞施泰因迈尔是一个“政治核心人物”,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当时也决定不提名自己的总统候选人,而是支持社民党候选人、前联邦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担任联邦总统一职。用默克尔的话来说:支持施泰因迈尔是动荡时期的“稳定信号”。

2017年2月,德国联邦议院正式选举施泰因迈尔接替高克,成为德国联邦总统。施泰因迈尔在就职演讲中表示:“欧洲的自由和民主是德国必须捍卫的基础。”上任没多久,他就遭遇了联盟党、自民党和绿党的组阁谈判破裂。施泰因迈尔发挥出重要调解作用,积极促成了联盟党与社民党之间的组阁联盟谈判,让德国避免了出现建立少数党政府或重新选举的局面。

与此同时,在国际舞台上,施泰因迈尔也为德国作出了各种贡献。他是第一位在大屠杀纪念馆发表演讲的德国元首。2020年1月,施泰因迈尔在以色列表示,德国需要从历史中吸取教训。他还强调不应让仇恨情绪蔓延,相关讲话反响积极。

2021年5月,施泰因迈尔正式宣布将寻求连任。在新一届德国联邦政府成立后,参与执政联盟的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均已公开表示将支持施泰因迈尔连任,最大的反对党联盟党同样表示会继续支持他。所以,施泰因迈尔在本次联邦议院选举中获得连任几乎没有悬念。他本人则表示,自己将继续搭建桥梁,为应对疫情和气候变化等做出贡献。施泰因迈尔还强调,联邦总统并不会决定政治方向。

德国总统是国家的象征,在政治体制中没有实际决定权。不过,条约和法律的生效需要其签字。而且在发生危机时,联邦总统也承担着重要职能。(总台记者 阮佳闻)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