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开辟互利共赢新通道

2022-02-12 16:56: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参与: 0 | 作者:于洋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于洋

春节期间,位于波兰东部边境的马拉舍维奇火车站格外忙碌。场站中央,满眼是标有“中欧班列”字样的集装箱;场站周围,上百家物流公司的货运车辆络绎不绝,穿梭往来于场站和仓库之间。来自中国的电子产品、衣服鞋帽、防疫物资,以及灯笼、窗花等中国年货,将从这里转运至欧洲其他城市;来自波兰的乳制品、捷克的啤酒、西班牙的火腿等,也将在这里转车运往中国,走上中国消费者的餐桌。

新年伊始,中欧班列捷报频传。临近春节,湖北省武汉市连续开出三趟“年货专列”,竭力保障春节期间欧洲华侨华人的年货供应;1月18日,福建省泉州市开通首趟中欧班列,列车一路向北,经由满洲里口岸出境,驶往俄罗斯莫斯科;1月24日,江苏省苏州市至意大利米兰的中欧班列首发,列车满载苏州企业生产的汽车配件、厨具等货物;1月25日,中欧班列“泸州号”首发成功,长江、莱茵河跨过万里“牵手”……

疫情防控期间,中欧班列开出加速度,开辟了一条全天候、大运量、绿色低碳的陆上运输新通道,成为沿线国家和地区互利共赢的纽带。今年春节期间,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面粉专列、来自欧洲的特产专列等陆续抵达中国,为春节期间的中国消费市场增添了许多异国风味。

作为欧盟乳制品大国,波兰近年来一直在积极开拓中国市场。波兰沃维奇乳制品集团出口部门经理西蒙·马科希说:“波兰乳制品对中国出口额连年增加,中欧班列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欧班列不仅缩短了乳制品的运输时间,也为众多中小型中东欧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很多帮助。我们期望今年能够在中国取得更好的销售成绩。”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欧班列开行1.5万列、发送146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2%、29%。目前,中欧班列已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80座城市,有超过70条运行线路,运输货品达5万余种。中欧班列铺画的不仅是一条交通线,也是一张贯通亚欧的物流网,已成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力量。

(本报华沙2月1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12日 03 版)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