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胀率创40年新高,加拿大卡车抗议或加重美供应链风险

2022-02-12 09:54:4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月1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出现40年来最大涨幅,与此同时美国总统乔·拜登表示,他预计今年通胀将开始缓解,政府已经在帮助缓解供应链短缺的问题。

据路透社2月10日报道,拜登表示随着供应链僵局得到解决,今年不断上涨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应该能够逐渐放缓。拜登还告诉 NBC新闻,政府为解决去年半导体短缺问题所做的努力已开始取得成效。

美国劳工部2月10日公布数据显示,1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7.5%,这是自1982年2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

在消费者价格指数引发对美联储大幅加息的担忧之后,10日美国股指大幅收低。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 10日刊文表示,最新CPI数据看起来很糟糕,通胀几乎没有放缓迹象且不再是短暂的,供应问题仍未解决,各行各业的价格均开始上涨。

当天早些时候,拜登在弗吉尼亚州的一次活动中表示,他签署的“重建美好法案”中包含的提案将有助于降低家庭成本。这项约1.7万亿美元(约合10.81万亿人民币)的法案包括社会支出和气候变化条款在内。目前该法案被搁置,拜登此前曾表示,可能会通过部分而不是完整的一揽子计划。

据《国会山报》报道,民主党议员承认,通货膨胀正在成为一个重要的政治问题,并已成为拜登政府议程中日益严重的问题,增加了重振拜登总统议程的难度。

参议院民主党人正在讨论尽快在下个月恢复“重建更好法案”或其主要部分的通过,但在新报告显示通胀上升速度快于预期之后,这一时间更充满了不确定性。

民主党保守参议员乔·曼钦(Joe Manchin)表示,最新数据更加说明民主党人不应很快回到拜登“重建美好”议程的谈判。“现在通胀应该让每个人都保持高度警惕”,“市场无法承受。你不能一直往火上浇油。你就是做不到。”曼钦说。

其他参议院民主党人承认,通胀上升正在成为一个更大的政治问题,这对于拜登通过另一项远远超过1万亿美元的支出计划来说并不是好兆头。

参议员乔恩·泰斯特(Jon Tester)表示,大幅缩减拜登气候和基础设施支出计划规模的可能性“一直摆在桌面上”,以应对通胀担忧。但他也指出,如果民主党人能够成功地证明“重建美好法案”将通过帮助中等收入美国人降低成本来解决通货膨胀问题,那可能就没有必要了。

白宫和民主党领导人称“重建美好”法案将减轻通货膨胀的影响并没有说服曼钦,他一再警告物价上涨对他所在州的中产阶级和低收入家庭的影响。曼钦在一份10日发布的声明中警告称,通货膨胀“正在耗尽每个美国人来之不易的工资,并造成无法再忽视的真实和严重的经济痛苦。”

与此同时,加拿大卡车抗议可能对美国供应链和通货膨胀构成新的风险。Politico 10日报道指出,反疫苗抗议活动阻碍了美国和加拿大之间重要贸易路线,有可能加剧拜登政府面临的两个持续经济挑战:供应链拥堵和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

反对跨境疫苗要求的卡车车队已阻止车辆通过大使桥(在美国连接密歇根底特律和在加拿大连接安大略温莎的悬索桥。在贸易量上,它是北美最繁忙的国际边境横渡:美加之间超过25%的商品贸易通过此大桥)。突如其来的停工给每天依赖这座桥运输产品和零件的美国关键行业带来了新的挑战。议员表示,他们越来越担心封锁将对跨越边境的农产品市场和食品运输产生连锁反应。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