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交部发言人:西方国家应按国别就平等和不可分割安全原则作出详尽答复

2022-02-12 09:35: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宋瑶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2月11日,就媒体关于北约和欧盟对理解和践行安全原则的书面答复的提问,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作出答复。

扎哈罗娃表示,1月28日,俄外长拉夫罗夫就践行平等和不可分割安全原则向欧洲和北美的37个西方国家外长致函,期待他们以各自国家名义作出详细回应。在未收到俄方去函的情况下,2月10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回复”俄方,但却未对俄方提出的问题作出实质性答复,反而邀请俄方参加旨在强化安全的对话。

扎哈罗娃强调,上述二人此举不能不说是外交上的无礼行为,也是对俄方诉求的不尊重。欧安组织和北约-俄罗斯理事会明确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的有关文件均由相关各国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签署。各国以国家身份参加欧安组织,并以此身份承诺不以牺牲他国安全为代价强化自身安全。鉴此,俄方不能接受类似 “共同担责”的 “集体”反应,希望每个收到信函的国家都能单独对俄方提出的问题作出详尽答复,逃避回答意味着西方不想承认其在欧安组织和北约-俄罗斯理事会框架下应尽的义务,并试图以牺牲俄方安全为代价来确保自身安全。

扎哈罗娃还称,欧安组织1999年和2010年分别通过的《欧洲安全宪章》和《阿斯塔纳宣言》均明确规定,“任何国家、国家集团或组织都不能被赋予维护欧安组织区域内的和平与稳定的首要责任”,而北约和欧盟却坚持其在确保欧洲-大西洋地区安全方面的主要作用。俄方对此做法绝不接受。(总台记者 宋瑶)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