枢密院十号:刚嘲笑完俄罗斯,美国海军就……

2022-02-12 09:13:16 | 来源: | 参与: 0

\

大型气垫登陆艇让美军登陆模式发生重大改变

报道称,美国原先拥有规模庞大的坦克登陆舰队,它们能进行长距离远洋运输,并将坦克直接送抵滩头。然而,气垫登陆艇(LCAC)的出现,让大型两栖舰船不需要停靠滩头就可以直接将坦克运送到岸上,这促使美国海军本世纪初退役了最后一批“新港”级坦克登陆舰,现役主力登陆舰全部由“圣安东尼奥”级船坞登陆舰和“黄蜂”级、“美国”级等两栖攻击舰这样的庞然大物组成,它们不再承担危险的抢滩登陆任务,改为在近海水域利用气垫登陆艇或大型直升机进行“超地平线登陆”。

但如今为对抗中俄等对手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美国海军陆战队计划在2030年将“远征前进基地”概念变成现实。这意味着在对手的眼皮底下行动,大型两栖战舰变得过于显眼和容易遭受攻击,因此美国海军需要将更小的海军陆战队单位,在广阔的地区快速从一个岛屿移动到另一个岛屿实施夺岛作战。“这使得现代坦克登陆舰再次具有吸引力”。

\

美国海军关于轻型两栖战舰的另一种设计

美国海军陆战队战斗发展司令部负责人埃里克·史密斯中将也承认,“轻型两栖战舰就是传统坦克登陆舰的较小版本,但它的成本更低、数量也更多。”

根据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处的报告,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计划在2023-2026财年期间建造 28-30艘轻型两栖战舰。按照最新设想,轻型两栖战舰相当于一艘中型坦克登陆舰,具备抢滩登陆能力,排水量约3000-4000吨。它是典型的用于危险海域的消耗品,每艘船的造价不超过1.5亿美元,只需配备约40名船员,就可以在小型夺岛行动中将75名海军陆战队员及其装备直接送上滩头,而无需大型两栖舰艇的介入。

报道总结说,“为提高陆战队在未来几年执行各种任务的能力,包括在西太平洋可能发生的冲突中对抗解放军的潜在任务,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希望实施‘分布式海上作战’的新概念,以一种不那么集中、更分散的方式在海上作战,以使对手探测、识别、跟踪和瞄准美军部队的任务复杂化,而美军同时仍保留针对敌方的致命打击能力。”

只是以代价巨大的夺岛模式来破坏中俄“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这样的设想能否成功,恐怕五角大楼自己也没有底气呢。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