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2-12 08:42:19 | 来源: | 参与: 0

凤凰卫视记者:两个与日本有关的问题。第一,台湾方面证实蔡英文1月与日本众议员、前首相安倍晋三通话,感谢安倍晋三以及日本政府支持台湾。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第二,日本正在推进将“佐渡岛的金山”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韩国总统昨天对此表示遗憾,并称对出现新的历史问题感到担忧。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坚决反对建交国同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我们严肃敦促日本个别政客不得以任何形式损害中国主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我们也正告台湾当局,任何挟洋自重的图谋注定会以失败告终。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中方此前已就有关问题作出回应。强征和奴役劳工是日本军国主义在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期间犯下的严重罪行。日本在此前类似申遗过程中,曾承认部分遗址有过违背中国、朝鲜半岛和其他亚洲国家劳工本人意愿的强制劳役,并许诺设立信息中心纪念遇难者,但始终未见兑现。如今日本又无视邻国痛苦记忆,试图搞新的类似申遗。这只会进一步招致愤怒和反对。日本应正视和反省历史,以诚实、负责任的态度和实际行动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

巴通社记者: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接受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咨询委员会主任李世默采访时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帮助巴基斯坦摆脱贫困的途径。巴方把中巴经济走廊和瓜达尔港视为经济发展的伟大机遇。我认为这个机遇不是中巴两国独占的。我们邀请其他任何国家加入和投资走廊项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们对伊姆兰·汗总理有关表态表示赞赏。作为“一带一路”重要先行先试项目,中巴经济走廊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中巴经济走廊自启动以来,有力促进了巴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了良好经济社会效应。中方愿同巴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推进走廊建设向深入发展,确保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同时拓展科技、农业、社会民生等领域合作,建设绿色、健康、数字走廊。我们要将中巴经济走廊打造成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工程。

中巴两国欢迎任何支持“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希望与中巴开展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在协商一致基础上参与到走廊建设中来,共享发展红利。

《北京日报》记者:据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接受澳大利亚媒体采访时称,中国对澳大利亚的贸易制裁已产生事与愿违的后果。澳大利亚对抗中国,为世界树立了非常强有力的榜样。中国采用经济手段逼迫澳大利亚,中国失去的更多。中国下次这么做之前会三思。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关于“胁迫”,美国自己带上这顶帽子才是当之无愧。谈到所谓“胁迫”,美国政府把1994年迫使海地军政府下台称为“胁迫外交的范例”,2003年美国把303亿美元军费的用途明确列为“开展胁迫外交”;美国政府不择手段打压中国华为、法国阿尔斯通、日本东芝公司等竞争对手,胁迫台积电、三星等企业交出芯片供应链数据。这些都堪称教科书级别的经济胁迫。

我要重申,中方始终从本国相关行业合法权益和消费者安全出发,严格按照中国法律法规和世贸组织规则对外国输华产品采取相应措施,完全合理合法、无可指摘。所谓“经济胁迫”的帽子扣不到中方头上。任何拉帮结伙混淆是非、恶意炒作的图谋行径都注定失败。

\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