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2-12 08:42:19 | 来源: | 参与: 0

\

路透社记者:澳大利亚媒体称,在即将举行的联邦选举中,中国间谍企图资助澳大利亚反对党工党候选人。据称,澳大利亚安全部门挫败了中国间谍的企图。你对这些报道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注意到上述报道。这些荒谬言论根本不值一驳。相信记者朋友们也注意到了,澳国内有关人士批评这种言论“十分鲁莽且纯粹为了博取政治利益”。

我要重申,中方一贯坚持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其他国家关系。对于澳大利亚内部事务,中方没有兴趣也从来没有进行干预。我们敦促澳大利亚个别政客和机构不要拿中国说事。

湖北广电记者:据报道,2月10日,澳大利亚外交部发言人在接受澳国内媒体采访时表示,澳外交部已在首都和维也纳投入更多外交和法律人员力量,研究应对澳与美、英成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并开展核潜艇合作带来的政治、法律以及监管方面的影响。三国已明确重申致力于履行各自防扩散义务,希望国际社会能够以负责任态度传播真实信息,而非虚假或错误信息。请问中方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国已多次表达对美英澳宣布在三方安全伙伴关系框架下开展核潜艇合作的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我们认为,此举蓄意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刺激军备竞赛,威胁地区和平稳定,损害国际核不扩散努力。越来越多国家已就三国合作可能引发的消极后果表达了严重关切。

三国核潜艇合作涉及核武器国家向无核武器国家转让大量武器级核材料。而现行的保障监督体系无法对其实施有效监管。因此三国此举将构成巨大核扩散风险,严重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在中方建议下,国际原子能机构在2021年11月理事会上将三国核潜艇合作相关问题列入会议正式议程。这充分反映了广大机构理事会成员国对此抱有共同关切。中方并已建议机构成立所有成员国均可参加的特别委员会,专题讨论相关合作涉及的政治、法律和技术问题,以寻求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办法。在各方就此达成共识之前,美英澳不得推进相关合作,机构秘书处也不得擅自与三国商讨核潜艇合作的保障监督安排。

美英澳无视国际社会关切,执意推进核潜艇合作,充分暴露其在防扩散问题上的双重标准。这将为解决伊朗核、朝核等地区核热点问题带来深远负面影响。相关合作还可能打开“潘多拉魔盒”,引发其他无核武器国家效尤,严重损害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究竟是谁不负责任,大家一目了然。中方敦促三国以负责任的态度对待国际社会的关切,撤销有关错误决定,以实际行动履行防扩散义务,而不是说一套做一套。

\

凤凰卫视记者:因为中韩近日的各种舆论纠纷,一名中国留学生在韩国遭到韩国人的攻击。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我们对这件事高度关注。中国驻釜山总领馆已联系当事人了解情况并提供积极协助,协调当地警方立案调查,并将持续跟进。我们将全力维护在海外的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 

法新社记者: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就深化“四边机制”(QUAD)展开对话,表示各国应抵抗企图胁迫他们的国家,并提及应对中国崛起相关问题。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已多次阐述对美日印澳“四边机制”的相关立场。前两天我也专门就此作出表态。

中方认为,美日印澳拼凑的所谓“四边机制”实质是遏制围堵中国、维护美霸权的工具。这是在人为挑动对立,破坏国际团结合作。

我想强调的是,冷战早已结束,企图构建遏制中国的所谓“联盟”不得人心,也没有出路。相关国家应该摒弃早已过时的冷战思维,改正推行集团对抗和地缘博弈的错误做法,为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北京青年报》记者:据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7日在东京发表演讲称,将坚持不懈地推进与俄方谈判解决领土问题。美国新任驻日本大使伊曼纽尔当天发布视频称,美方支持日本在该领土问题上的立场。俄罗斯外交部随即就美方关于南千岛群岛问题的表态提出批评。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注意到有关报道。南千岛群岛问题是俄日双边关系问题,应由双方之间妥善解决。中方一贯主张,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应切实得到尊重和遵守。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