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2-12 08:42:19 | 来源:外交部网站 | 参与: 0

来源:外交部网站

\

总台央视记者:北京冬奥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连日来,多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高度评价中国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促进人类团结友爱所展现的大国担当,认为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阳光、富强、开放的良好形象,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正如你所说,中方正在兑现举行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的承诺。国际社会对北京冬奥会的好评和赞许一浪高过一浪。许多国际政要纷纷表示,北京冬奥会将有助于展示人类的韧性、团结和对幸福的追求,是“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的生动体现。北京冬奥会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成功开幕,展现出中方强大的组织能力。一些亲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现场的国际贵宾为北京冬奥会的精彩盛况点赞,高度评价赛事筹办工作。

我给大家举几个例子: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从世界范围来看,冬季运动的时代可以划分为北京冬奥会之前和之后。中国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将为冰雪运动开启新时代。联大主席沙希德表示,北京冬奥会将是超越地缘政治,促进全球团结、和平和人类创造力的重要机会。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表示,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让所有参赛者印象深刻。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表示,中方给予的周到热情款待,使我们深感中国人民真诚友好。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表示,无论在组织还是竞技方面,北京冬奥会都将是最高水平的体育盛会。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用中阿英三语发推特,表示北京冬奥会体现了体育的力量,促进了世界人民的理解和友谊。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表示,疫情期间举办冬奥会是最困难的事情之一,主办国必须制定令人难以置信的措施,中国做到了。

现在,在离我们不远的冬奥场馆里,众多冬奥健儿正在同台竞技、奋力拼搏。我们衷心祝愿各国运动员在赛场上绽放风采、超越自我、圆梦北京!相信未来的比赛会更加精彩!

\

彭博社记者: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周五表示,中国在国内及地区都表现得更加咄咄逼人。印太地区发生冲突并非不可避免。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美方政客的有关言论纯属老调重弹,充斥着政治谎言。中方对美方的有关表态表示坚决反对。

美方之所以渲染所谓“中国威胁”,目的是抹黑、打压和遏制中国的发展。这充分暴露了美方根深蒂固的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无论是在本地区,还是全世界范围内,提到“咄咄逼人”,如果美国自称第二,没有一个国家敢称第一!

深圳卫视记者:据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将于2月12日访问斐济。此系1985年以来美国务卿首次访斐。有报道声称,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近年来发展迅速。布此访系为对冲中国在岛国地区影响力。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注意到你说这是美国国务卿37年来首次访问斐济。我会前做了些“家庭作业”。我查了一下1985年以来访问斐济的中国领导人有关情况。我可以告诉大家,1985年以来,到访斐济的外长级别以上中国领导人和高级官员有20多位。

近年来,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快速平稳发展。双方政治上相互尊重,经济上相互支持,人文上相互亲近,已成为不同地域、不同大小、不同文化国家之间友好相处、团结合作的典范。中方发展同太平洋岛国关系过程中,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致力于推动构建中国—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受到岛国政府和民众的真诚欢迎。

前不久,汤加火山爆发造成严重灾害。中方迅速行动,多渠道紧急驰援。去年11月,所罗门群岛发生骚乱。中方为所方止暴制乱、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全提供了坚定有力的支持。近段时间,多个岛国疫情突然加剧。中方急岛国之所急,克服交通不便困难,通过海、空等各种渠道运送了大量抗疫物资和医疗设备。这些都是中国同岛国守望相助、命运与共的真实写照。

我想强调,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发展关系,公开透明,开放包容,不针对任何第三方。我们希望各国都能采取实际行动帮助太平洋岛国应对挑战,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的事。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