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护、暖、美,解锁冰雪健儿赛服的那些“黑科技”

2022-02-11 15:54:11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参与: 0 | 作者:管筱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管筱璞报道 今朝试剑,在此一搏。2月5日晚,中国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队在决赛中以2分37秒348的成绩摘得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上的首金。比赛异常激烈,中国队与第二名的成绩仅相差0.016秒。赛场上不仅比拼运动员自身的天赋、汗水和心理素质,同时还要比拼一个国家的训练、科研、制造等综合实力。

2019年,随着“北京周期”来临,北京服装学院获批“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冬季运动与训练比赛高性能服装研发关键技术”项目,项目总负责人、北京服装学院长聘教授刘莉和团队得以接触更多的冰雪项目,与中国冰雪深深结缘。

因项目延展和纵深需要,目前已有30个单位共同参与到跨学科合作研发中。科研团队解决“快、护、暖、美”四个关键技术问题,实现竞速类项目服装、防护材料及装备、耐低温保障材料及装备、技巧类项目服装四类产品创新。综合减阻设计、高科技防切割面料、主动加热技术……一项项“黑科技”让中国运动员自信上场、驰骋冰雪!

改变高水平运动员在海外定制赛服的历史,捧着心做赛服,只为助力运动员在赛场绽放

刘莉长期从事功能性服装的教研工作,涉足冰雪运动赛服纯属偶然。

时间倒回到花样滑冰国际赛事2018至2019赛季。一天,刘莉突然接到国家体育总局冬运管理中心的电话,希望能为双人滑选手隋文静、韩聪定制比赛服装,需要在三周内完成6套比赛服的设计和制作工作。

临危受命,凭借对服装的深刻理解和积淀,刘莉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了任务。2019年3月,花样滑冰世界锦标赛在日本埼玉开赛,隋韩组合以自由滑155.60分、总成绩234.84分,打破自由滑和总成绩双料世界纪录一举夺冠,赛服为他们精湛的技艺增色不少。这一次成功合作,拉开了北服团队为冬季项目设计服装的序幕,也改变了高水平运动员在海外定制赛服的历史。在之后四个赛季的合作中,团队一共为中国花滑队设计制作了170套赛服。

\

2月7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花样滑冰团体赛冰上舞蹈自由舞比赛在首都体育馆举行,图为中国选手王诗玥(右)、柳鑫宇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 摄

根据项群理论,与跳水、体操等项目类似,花样滑冰是一项典型的难美性项群运动,既是“难”的,又是“美”的。既是追求速度感和难度动作的冰上运动项目,又十分讲究艺术表达,这对赛服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

熟悉音乐、设计手稿、测量体型、制作裸服、镶钻装饰、陆上试穿、冰上试穿……一件花滑赛服从无到有,从设计到成型,环节众多。

花滑服装设计并没有统一的风格,设计者前期需要做大量功课,不仅要熟悉参赛的舞蹈和曲风,还要结合运动员的动作、身材、个性、喜好、审美等量身定制,边设计、边碰撞、边契合。“有些时候为了保密,我们也不知道具体曲目,只能得到一些大方向上的信息,比如‘浪漫的’‘忧伤的’等等。”刘莉告诉记者,设计师先是基于对音乐风格的理解提出设计方向,再与运动员、编舞、教练共同商讨,是一个综合创作过程。有时,还会根据具体情况邀请专家参与研讨,沈从文的弟子、古代服饰文化专家赵连赏就是他们的“座上宾”。可以说,每一件衣服都经过了独一无二的艺术创作过程。

其中的“门道”也不少。技术难度动作较高的表演对服装重量要求较高,美观亮眼的同时,还需确保面料轻盈、运动伸展性能好;双人滑比赛中涉及抛跳动作,女运动员着装设计装饰时,要注意避开男伴托举的重点部位。此外,高级、好看的面料也可能并不适合,比如高定蕾丝面料,虽然花纹精细,但不耐拉拽,最新的面料也不一定就合用,因为还没有经过实战检验……

“我们以前设计礼服,坐着或者站着拍个照、摆几个pose就完了。可是对于花滑来说,要旋转跳跃,甚至还要把人抛出去,这对服装的要求太多了。”设计师孙雪飞解释道。

精细的苏绣、闪耀的水晶、考究的纹样、飘逸的水墨色调……近距离欣赏赛服,说是艺术品也不为过。“我们也知道,电视画面未必能将赛服的精妙尽数展现,但是我们依然不遗余力要做到最好,真正是捧着心为运动员做赛服。”刘莉表示,“一来我们想给运动员信心,大家竭尽所能,用最好的材料、工艺做出这身赛服,希望他们体会到国家对他们的重视,能够发挥出色;二来我们交付的赛服,任何一处细节,都要经得起特写镜头的检视考验。”

竞速类比赛中,0.01秒就可能决定一块金牌的归属,这0.01秒的差距也许就来自服装和装备,赛服的背后是强大的科技助力和集体的力量

2021年9月26日,新疆乌鲁木齐。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铜牌得主高亭宇在2021-2022中国杯速度滑冰精英联赛中以33秒83的成绩刷新了他个人保持的全国纪录,创造了该项目本赛季的世界最好成绩。这也是历史上排名第三的好成绩。这无疑对中国冰雪运动是一大激励。

在新闻画面中,不少人注意到,高亭宇的赛服有别于其他选手,只有黑白两色,略显朴素。事实上,这是科研团队为他打造的第七版过程样衣。尽管还来不及装饰色彩,但这件集合了众多科技亮点的样衣,依然助力选手取得了好成绩。

这款赛服,又被称作“站不起来的比赛服”。据了解,运动员赛服由多种面料组成,结构上一般需要适度分割。速度类项目赛服通常为紧身连体服,其特点是服装前身有较强拉力,在躬身状态下能保持运动姿态稳定,通俗来说,就是“站不起来”。除了最佳姿态立体裁剪,减阻结构、适度压缩等也是此类服装的设计重点。

\

2月8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1500米决赛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举行, 图为中国选手宁忠岩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