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打压中国只会贻误美国“自救”

2022-02-11 15:32:43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韩冰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题:打压中国只会贻误美国“自救”

新华社记者韩冰

美国国会众议院日前通过的“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果然依旧充斥着诋毁中国发展道路、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内容,再次印证美国政界陷于动辄拿中国说事的偏执已难以自拔。

在美国政界,强行把美国国内议题与中国捆绑、企图借此遏制打压中国,已成为制定一系列法案和政策的习惯套路。推出美国基建法案,口口声声要以此“对抗中国”;为加强美国创新立法,声称是为“赢得与中国的竞争”;批准美国国防预算,不忘夹带“制衡中国”私货……这些政客群体的格局如此偏狭、目光这般短浅,实在悲哀。

美国想怎么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是美国自己的事,但美政客却从遏制和打压中国的创新和发展上为自己找出路,再次暴露了美方霸权本性和霸道做派。近年来,美政客不择手段抹黑中国形象、不遗余力围堵中国高科技企业、拉小团伙妄图阻碍中国发展,“现代海盗”的丑陋面目早已世人皆知。美方为一己私利,肆意打压他国、破坏和平稳定的卑劣行径,在全球范围内不得人心。如今,一些美国政客继续罔顾中美关系大局,一步步企图将打压中国的错误主张以法律形式固化,竭力将中美关系引入冲突对抗的歧途,险恶居心值得高度警惕。世界有识之士当共同努力,不让卑劣成为卑劣者的通行证。

妄想通过对中国“卡脖子”、给中国“下绊子”,来提高所谓“美国竞争力”,只会贻误美国“自救”。当前,美国社会经济问题层出不穷,抗疫漏洞百出、财政负债累累、产业实力下滑、贫富差距扩大、种族歧视难消、暴力枪击频发,种种“美国病”暴露美国国家治理体系深层弊端,归根到底只能通过提高美国自身治理能力解决。美国众议院前议长金里奇等人也承认,美国的失败“不是中国的错”,美国必须审视自己的错误,进行制度性改革。新加坡学者马凯硕等人士早已指出,从团结抗疫到振兴经济,从改善基础设施到应对气候变化,美国最应该做的恰恰是和中国加强合作。美国的政客们该醒醒了:美国的敌人不是中国,而是自己。汲汲于打压中国,到头来只会落个木匠做枷——自作自受的下场。

中国的发展是为了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是新时期中美正确的相处之道。中美合则两利。美政客应端正心态,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看清大势所趋和人心所向,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

原标题:新华国际时评:打压中国只会贻误美国“自救”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