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长会晤英外交大臣后称:会谈进程像哑巴与聋子的对话一样

2022-02-11 08:44:59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 讯)北约国家和俄罗斯围绕乌克兰方面的外交斡旋行动还在继续。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0日与到访的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在俄首都莫斯科举行会谈,双方围绕双边关系、乌克兰局势等进行了讨论。然而就双方会后表态来看,会谈并不顺利。

\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0日与到访的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在俄首都莫斯科举行会谈。图自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月10日消息,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与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会谈后表示,他感到失望,因为会谈进程像“哑巴与聋子的对话”一样。

拉夫罗夫在记者招待会上称:“老实说,我感到失望,因为有哑巴与聋子对话的感觉。我们似乎在倾听,但却没有听到。莫斯科和北约尚未在北约不扩张问题上找到共同点。”

他说:“我们不想威胁任何方面。你们看看公开声明,我们从来都没有在任何地方发出过威胁。”

而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在会谈后表示,需要举行进一步会谈。特拉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认为,需要举行会谈。我们提出了建议,旨在提高透明度和改善信任状况。我希望,会谈能够继续下去。”

\

俄外交部声明截图

当地时间2月10日,俄罗斯外交部就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与在莫斯科进行工作访问的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举行会谈发表相关声明,强调俄英双边关系现状持续令人不满。

声明指出,包括英国外交部领导层在内的英国官员坚决拒绝停止向俄方发表挑衅性言论和强化对俄制裁路线。拉夫罗夫强调,俄方不会放任英国方面采取任何不友好举措,而不采取相应的适当回应。但这不是俄方的选择,由伦敦挑起的双边关系危机贬低了俄罗斯与英国在国际问题上对话的价值。

声明表示,双方讨论的核心议题是为俄罗斯在欧洲提供法律形式的安全保障。拉夫罗夫强调,在美国和北约1月26日对俄方的书面答复中忽略了俄方关切的关键问题,即美国及其盟国是否有意愿遵循欧安组织和俄罗斯-北约理事会的基本文件所规定的平等和不可分割的安全原则——拒绝以牺牲他人的安全为代价加强自身安全。此外,俄方在会谈中还强调了应优先确保北约不扩张以及威胁俄罗斯的武器不再部署在俄边界附近。

声明称,就乌克兰局势俄方强调,包括英国在内的某些国家为基辅提供致命性武器极具危害性。这对乌克兰政权执行明斯克协议造成破坏性影响,并导致顿巴斯地区局势升级的严重风险。

拉夫罗夫向特拉斯表示,伦敦在乌克兰和其他前苏联国家开展的反俄活动不能不对俄英关系产生负面影响。英国持续试图干涉俄罗斯和俄罗斯邻国内政是不可接受的,必须立即停止。根据英国法律的新修正案,英方可能实施的反俄制裁可以适用于与俄罗斯有关的任何自然人或者法人。如果英方实施这些制裁,可被视为不亚于侵略行为,俄方的反应将是有针对性的和强硬的。

声明强调,俄罗斯始终秉持原则性的建设性立场,即愿与包括英国在内的外国伙伴开展合作,前提是他们有意与俄罗斯发展关系。目前的选择在于英方。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最近一段时间,乌克兰和西方国家对所谓的俄罗斯加强在乌克兰边境附近的“侵略行动”表示关切。俄罗斯多次驳斥这些指控,表示其未威胁任何人,也不打算攻击任何人,而关于“俄罗斯侵略”的说法被用作借口,以在靠近俄罗斯边境的地方部署更多北约军事装备。

俄外交部此前指出,西方关于“俄罗斯侵略”及其可能帮助基辅免受侵略的言论既可笑又危险。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俄罗斯是在本国境内视需要调动军队。他说,这不威胁任何人,也不应令任何人担心。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