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美国要求,日本将考虑向欧洲“供气”

2022-02-10 14:16:18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据日本广播协会(NHK)等日媒2月9日报道,有相关人士透露,因应此前美国所提出的要求,日本政府决定向欧洲供应一部分液化天然气(LNG)。

\

NHK报道截图

报道称,在乌克兰局势持续紧张的当下,欧洲所需四成的天然气仍由俄罗斯通过管道供应。一旦乌克兰局势进一步升级,俄可能将对欧盟天然气供应进行限制,以此作为对西方制裁的反制措施。

相关人士表示,鉴于这种情况,日本政府决定将部分液化天然气提供给欧洲。日本政府打算在确保国内电力供应充足稳定的情况下,与拥有LNG经营权的能源企业合作支援欧洲。

相关人士说,这是美国总统拜登政府为确保欧洲的能源而请托日本,日本政府“罕见”的因应措施。日本政府最早将于今日公布这一决定,但报道未引述消息来源。

不过,由于液化天然气同样是电力紧张的日本必不可少的能源,因此日本政府内部对向欧洲“供气”也存在着不同声音。

读卖新闻指出,日本火力发电与都市使用瓦斯所需的液化天然气几乎全部仰赖进口,加上日本冬季对暖气与热水的需求提高,能支持欧洲的能量有限。

去年冬季西日本地区等地曾因液化天然气不足,陷入供电吃紧的困境,今年冬季仍有严峻的电力需求,东京电力公司今年1月就从其他电力公司调度电力。

日本经济产业相萩生田光一在4日的记者会表示将优先向日本国内供应,“在不影响国民生活的范围内,如有能做的将展开讨论”。据日本能源行业相关人士介绍,使用暖气较多的2月容易出现液化天然气供需吃紧现象。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月24日援引几位匿名美国官员的话说,美国政府近日定期与一些欧洲、中东北非以及亚洲的国家和公司进行沟通,讨论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情况下增加对欧洲供应液化天然气一事。

共同社称,美国和欧盟本月7日在华盛顿召开了能源磋商会议,确认为了防备在乌克兰问题上与俄罗斯的对立激化,将加强旨在确保欧洲天然气供应的合作。日本则将加入这种合作。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