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自拍送祝福 天问一号拍照姿势大揭秘

2022-02-09 15:25:51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崔霞 陶嘉树 陈葆娟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当天,一则穿越了3.2亿公里的星际祝福“火”速抵达,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利用侧面的回拍相机,进行了一次“宇宙级”自拍,将火星环绕器上的五星红旗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同框拍摄,成为全球共享奥运时刻的高光见证。

细心的网友会发现,天问一号发射以来大片频现,在奔火途中及环火期间,用各种各样的拍照姿势为祖国送上满满的祝福。自分离相机一跃而起的腾空自拍、送上元旦祝福后,短短一个月,又通过“自拍杆”(回拍相机)自拍的方式,为北京冬奥会送上“最远”贺礼,这些为天问一号拍照的相机都由航天科技集团八院803所研制。

\

天问一号携带的回拍相机

回拍相机与分离相机属于天问一号火星环绕器近距离遥测探头子系统,观察天问一号探测器在空间的动作和状态。回拍相机安装在变结构锁定及伸展装置——“自拍杆”的末端,这根宇宙级“自拍杆”由特殊材质制成,在天问一号发射和飞往火星的过程中均为收拢状态,到达火星轨道后,“自拍杆”通过加热片局部加热的方式,使其由四段折叠收拢状态向外展开,完全伸展开后的长度可达1.6米,从而可以使回拍相机的镜头正对火星环绕器,稳定地监测火星环绕器的飞行情况。

\

回拍相机“自拍杆”收拢及展开状态示意图

此前天问一号火星环绕器相继释放了两个分离相机,在有限的飘飞时间内拍下了美丽的环绕器全身照以及环绕器与火星的合影照。与分离相机不同的是,回拍相机可以实现稳定的近身连续拍摄,获取更多情况下环绕器的飞行细节。为了尽可能地扩大拍照视野,八院研制团队采用了视场更大的镜头,水平视场与垂直视场都超过100°,差不多为分离相机的两倍。

\

天问一号携带的分离相机(上)和回拍相机(下)

自2020年7月23日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升空以来,八院803所的“相机家族”各显神通,在我国首次自主火星探测之旅中,圆满保障各项工程测量任务外,“彩蛋”频出,留下了诸多难忘瞬间。

2020年7月27日,天问一号探测器上的光学导航敏感器“小试牛刀”,在距离地球120万公里处,深情回眸地球家园,拍下一张“地月合影”,照片中均呈“新月”状的地球与月球在茫茫宇宙中遥遥相望、交相辉映,瞬间“刷屏”网络。

\

2020年7月27日天问一号拍摄的地月合影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