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夜以继日攻坚克难,世界首台千吨级高铁架桥一体机——“昆仑号”面世记

2022-02-09 10:50:49 | 来源: | 参与: 0

要解决的困难如连绵的山峰,一个接一个!

“‘昆仑号’主梁结构所用的GT785钢材强度非常之高,常规焊接工艺难以解决焊缝开裂等问题。”设计团队不仅请来钢铁研究总院等业内专家出谋划策,更直接“驻厂办公”。2020年4月8日,武汉正式解除离汉通道管制,90后设计员朵君泰搭乘首趟高铁直奔中铁十一局汉江重工,一待就是半年,找到一套工艺工法,确保“钢衣无缝”。

由于关键零部件全要非标定制,设计团队求助于五湖四海:协同福建漳州龙溪轴承厂完成关节轴承制造,在高度降低25%的基础上,轴承可承载1200吨压力和200吨拉力,实现3个维度旋转,保证“昆仑号”灵活行走;招揽贵州前进合作研制小直径、大承载轮胎,将最大轴重从23吨提升至30吨,满足“昆仑号”重载需求;联合宝武钢铁研发新材料GT785钢材,将主要结构受力件板材厚度保持50毫米,强度和冲击功率却提高至785兆帕、120焦耳,使“昆仑号”主梁力量强大、韧性十足。

交付技术方案的最后时刻,课题组加班连轴转。刚谈恋爱的蒋中明,顾不得花前月下,整天泡在办公室,实在困倦时就拿两把椅子在墙角一拼,和衣小憩;万鹏有一次清早起床赶图纸,恶心眩晕直接被120送去医院,拍了片子又赶回办公区……

最后一次集体加班到凌晨两点,大家发现梁志新突然消失了;年轻人刚心疼“梁总也有撑不住的一天”,便看他抱着一摞方便面出现在了会议室门口……梁志新一边给大家泡面,一边语重心长地说,“咱们手中的图纸,可不仅仅是五院的‘宝贝’,它凝聚着产业链上数百名研发者的心血。这不仅是台架桥机,也是大国重器的‘代言机’!”

然而,好事多磨。2020年6月20日,福厦高铁湄洲湾大桥建设现场,“昆仑号”在启动第一片梁架设时就遭遇了不顺。

主梁明明在前推,但主控台上主支腿的传感器却骤然变红报警,“昆仑号”瞬间停摆!角度测算有偏差,还是受力系统设计有误?站在架桥机下,万鹏心急如焚,对照计算模型一遍遍检查,始终找不到突破点,眼睁睁看着“昆仑号”陷入“启动—报警—停机—再启动”的死循环……抱怨声退去,工人撤场,架桥机下独留万鹏一个人,背影萧索,工服湿透,影子随着夕阳西下越拉越长,脑海中过往的一幕幕不断闪现……

决不能前功尽弃!当晚10点,万鹏一人爬上了40米的桥面,对照设备一遍遍过图纸,一直干到凌晨3点。“结构设计没有问题,只能是油缸里的液压平衡阀选得过于保守,导致吊梁小车横移不畅。”万鹏斩钉截铁。

6月22日一早,平衡阀改换成液压锁的“昆仑号”,正式复工。万鹏钻进架桥机的“肚子”里,向司机发出指令,“启动!”

“昆仑号”稳稳前移,40分钟后第一片梁成功架设完毕!现场沸腾了……

“这是全新的中国力量与中国速度。”几乎三夜没有合眼的万鹏,眼眶发酸,“‘昆仑号’在中国人手中横空出世,也定能带着中国智慧,阅尽人间春色。”

本版制图:张丹峰

原标题:科研团队夜以继日攻坚克难,世界首台千吨级高铁架桥一体机——“昆仑号”面世记(讲述·弘扬科学家精神)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