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业家“挑刺”首钢大跳台,多国运动员:最好的场地

2022-02-09 08:49:07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鞠峰

\

顺便一提,北京冬奥也是首次使用天然二氧化碳作为制冷剂为溜冰场降温的奥运会,而不是使用合成氢制冷剂,节省了多达26000吨碳。

北京冬奥组委可持续发展处处长刘新平介绍,“我们很有信心,这届奥运会,将是一场真正的碳中和的奥运会。”

人民网昨天报道称,新建的首钢滑雪大跳台作为北京赛区6座冬奥场馆中唯一的雪上竞赛场馆,外形酷似一只“水晶鞋”,一问世就赢得了称赞。

北京筹备冬奥会期间,国际奥委会成员每次到这里考察,都对这一有着百年历史的首钢工业遗存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巧妙融合赞不绝口。

\

\

首钢滑雪大跳台 图自人民网

首钢滑雪大跳台优美的曲线如同敦煌壁画中的“飞天”一般,矗立在工业遗存之中,浓浓的工业风与动感的雪上运动相结合,为这里带来了史无前例的精彩。

对此,北京首钢建设规划设计部建筑设计师张舜洁介绍:“‘飞天’的含义与滑雪大跳台项目的英文Big Air一词,有向空中腾跃、飞翔的意思,而飞天飘带的曲线与首钢滑雪大跳台的曲线又十分契合,建筑的外型十分优美、流畅。”

张舜洁还提出,首钢滑雪大跳台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到旧厂房工业遗存的价值,对原有工业厂房进行改造再利用,精心建设成为北京冬奥会配套服务设施,实现了工业遗产和冬奥会赛场的有效转化和完美结合。

例如,原来老厂区的冷却泵站变身成为验票安检大厅和赛事管理办公区,赛后这里还将会改造为多功能综合楼,为未来的首钢滑雪大跳台体育公园提供配套服务功能。

此外,赛道在建设时还预留了出水口,大跳台不仅可以滑雪,未来还可以根据需求改造成滑水、滑草等更多项目。在滑雪大跳台下方的体育广场和观众区,建设者还特别设置了“氛围照明”系统,未来将给观众带来与传统赛事完全不同的观赛体验,甚至可以举办演唱会等大型活动。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