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大巴车的“尾气”是纯净水?这咋回事?

2022-02-09 08:42:26 | 来源:科技日报 | 参与: 0 | 作者:龚伟黎 魏依晨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龚伟黎 魏依晨

龚伟黎 科技日报记者 魏依晨

2022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大巴车排的“尾气”是纯净水?这么神奇吗?

这事儿听上去好像很“科幻”,但事实是这些大巴车的燃料来源于氢,所排放的“尾气”是比饮用水更干净的纯净水,是标准的H2O。而且这些大巴都有一个相同的名字——氢燃料电池汽车。

大巴为什么排出来的是水

据了解,张家口赛区内山高路滑、温低坡陡,车辆行驶需要超长续航。北京冬奥组委综合考虑车辆使用环境,以安全为前提,最大限度应用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减少碳排放量,制定了“北京赛区内,主要使用纯电动、天然气车辆;延庆和张家口赛区内,主要使用氢燃料车辆”的配置原则。氢燃料电池车依靠氢燃料电池电堆中的氢气与氧气发生电化学反应产生电能驱动,而氢气和氧气反应只会生成水。记者发现,大巴发动一段时间过后,其排放管开始出水,排放量不是很大,一次仅有几十毫升,用水杯接住之后杯中的水呈现清澈状态,并且没有任何异味。据悉,车企曾委托具备国际资质认证“CNAS认证”的谱尼检测机构,对车辆尾排水进行水样采集、水质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氢燃料车尾排水远远高于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理论上来说,这杯水可以直接饮用。

\

氢燃料大巴安全吗

氢燃料客车氢气安全性问题是不必担心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是给汽车加氢,氢气和氧气并不是直接燃烧,氢能是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的清洁能源。氢燃料车是给汽车加氢,通过氢氧离子的化学反应“现场发电”。其燃料来源于氢、排放出水,绿色无污染。同时,还具有能量补给速度快、用时少的特点。相比传统燃油汽车,氢燃料汽车安全系数显然更高。

\

能做到多少节能减排

记者了解到,2022年冬奥会期间,张家口赛区有543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张家口市公交公司357辆,水木通达120辆,丰田66辆)作为冬奥会交通保障车辆服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绿色环保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具有零排放、低噪音,及可吸收大气中PM2.5颗粒物和污染物的突出优点,氢燃料公交车辆在冬奥会赛区的广泛使用,充分践行了举办城市“绿色办奥”的承诺。

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张家口公交集团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将为各国运动员提供交通出行服务,共设计运动员班车线路8条,日运行车辆130余部,占全部车辆的30%以上。平均日发车550余趟次,运送运动员超过4100人次。全力以赴为各国运动健儿提供绿色、优质、高效的出行服务。

据介绍,每辆氢燃料公交车运行一万公里可以减排二氧化碳11.8吨左右。冬奥会测试赛期间,氢能大巴车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条件下平稳运行,其稳定性与安全性得到验证。

同时,张家口市加速建设氢能综合利用产业体系,已初步形成制氢、加氢、储氢、氢能产业装备制造、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制造、氢能整车制造等全产业链。目前,张家口已拥有2座制氢厂、8座加氢站,能够满足北京冬奥会氢燃料电池车的保障需求。

\

(图片由张家口市公交公司提供)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