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墩墩”火爆一“墩”难求,可是你知道“冰墩墩”是如何诞生的吗?

2022-02-08 16:07:14 | 来源: | 参与: 0

为了作有效区分,曹雪设计团队收集了市场上能收集到的成百上千个“熊猫”,全部打印出来,贴到首钢园那个工作室的墙上。那时候,进门出门,满眼都是铺天盖地的、各种各样“熊猫”。

最终,“冰墩墩”形象得以出炉,以熊猫为内核,保留了冰糖葫芦的冰壳造型。冰糖葫芦原来也叫糖墩儿,“冰墩墩”因此得名。

值得一提的是,在“冰墩墩”基本型被确定以后,设计团队在国内和瑞士专门做了两次查重。过关了!

\

但这还不是最揪心的考验,盲评才是。

根据历届奥运会经验,吉祥物的主要目标消费者是9岁左右的孩子。于是,北京冬奥组委在2019年,特地请了240个孩子来投票。为了保密,并没有告诉孩子这是什么,没有任何指引和暗示。这就是盲评。

当时“冰墩墩”身上的冬奥会徽标志被去掉了。为了公正,同时也为了干扰视听,工作人员特意在网上下载了两个可爱的卡通形象,跟“冰墩墩”贴在一起,让孩子们自己选,喜欢哪个就投上一票。

盲评那天,曹雪正在北京焦急地等消息。因为有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这关没过的话,他们整个团队要彻底打道回广州了。

最后,230票都投给了“冰墩墩”。

一“墩”难求

魅力在于“暖”和“软”

小小的“冰墩墩”,咋就有这么大的魅力?曹雪透露了其中设计奥秘:憨态可掬、温暖人心。

“冰墩墩”是将大熊猫憨态可掬的形象与富有科技感的冰晶外壳相结合。乍一看是冷的,但实际上它给人一种萌萌的、可爱的、温暖的感觉。在一冷一暖、一硬一软之间,传播着爱心。

\

“国宝大熊猫在全球范围内都受到宠爱。”曹雪说,团队在设计上特别选择了低龄化的熊猫宝宝形象。“大熊猫很可爱,熊猫宝宝更可爱。”为了观察熊猫宝宝的表情和姿态,曹雪和他的团队特意去了一趟四川卧龙。

曹雪介绍,为让“冰墩墩”的设计更年轻、更可爱,“我们让‘冰墩墩’是‘内八字’,这样更符合熊猫宝宝走起路的姿势。‘冰墩墩’招手的动作,身体是微微往前倾的,有点像宝宝站不稳的感觉”。

\

“冰墩墩”的“暖”与“软”背后传递的是爱。“去年,奥林匹克格言将‘更团结’更新进去,团结是以爱为基础的,这样一个小小的吉祥物,跨越了国界和语言,让所有人感受到了爱,一起向未来!”曹雪说。

一个受欢迎的吉祥物,通常要具备哪些特征?曹雪认为,必须具备三个特点:文化性、艺术性和商业性。

文化性就是本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故事。而艺术性,就是如何用艺术手段传播好文化,讲好故事。而商业性,就是用市场来检验,大卖才是硬道理。

“冰墩墩”最终造型出炉后,不仅受到了北京冬奥组委认可,而且得到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赞赏。曹雪透露,大家当时对“冰墩墩”大卖已有相当的信心。

用视觉艺术讲好中国故事

其实,颁奖纪念版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还藏有一处巧思。“送给运动员的纪念版吉祥物,金色的外圈其实是中国传统的‘岁寒三友’松、竹、梅,再次体现了中国文化。”曹雪透露。

\

设计是一种视觉语言。

正如著名的波兰作曲家肖邦讲的一句话,“当人类无法用文字表达情感的时候,音乐诞生了”。曹雪认为,视觉艺术又何尝不是?“冰墩墩”就是用好的视觉语言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的一个爆款。

“吉祥物设计其实是一种角色设计。”曹雪认为,设计从来不以演绎艺术为目的,艺术只是设计中的表现手段而已。京剧、中医药、中华武术等都可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优秀文化。

“关键是我们设计师,眼界要高,身段要低。”曹雪说。眼界最好是国际化的视野。就冬奥而言,在设计一个冬奥会吉祥物的时候,应该把历届奥运会的吉祥物都阅读一遍,要先读懂它。而身段要低,就是要接地气,采用让人看得懂的形式。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