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人生丨在喀喇昆仑勇敢追梦的坦克女兵

2022-02-08 15:38:37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穆亮龙 李桂增 李培 张浩文

记者:最大的区别在哪儿呢?

许佳佳:坦克没有方向盘,是靠操纵杆左右转向。操纵杆比较重,离合和刹车也比较重,有时候一只手换不过来,必须两只手一起用力才能换过来。假如换慢了,坦克就熄火了,开一场回来基本上都是气喘吁吁的。刚开始的时候,总怕自己开不好,一上车就紧张。晚上睡觉之前和起床之后都要在脑子里细细过一遍流程。

记者:你觉得学开坦克过程中最大的成就感是什么?

许佳佳:从二挡换到三挡的时候,掌握好了那个点,没熄火,就会觉得:“我真帅,太牛了!”

记者:挂上挡之后,坦克会加速?

许佳佳:对,一踩油门坦克就加速,心里很自豪。我第一次挂上三挡就开心了一天,逢人我就“炫耀”,挺骄傲的。从那以后,我每天都盼着去车场。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坦克驾驶员,绝不仅仅是会开坦克那么简单。对许佳佳来说,随之而来的挑战无处不在。但经过不懈的努力,许佳佳硬是把这个几十吨重的钢铁猛兽,变成了亲密战友,而她自己也在从卫生员到坦克驾驶员的转型中,收获了自信和快乐。

许佳佳:对坦克的保养、排除故障,这些都是驾驶员的工作。在驾驶过程中,要能及时听出坦克哪儿出现了故障,比如像风扇不转了,就要及时去处置。

\

许佳佳(左)向班长请教坦克修理知识。(张浩文 摄)

记者:这个怎么学呢,一般女孩子对机械不会特别感兴趣吧?

许佳佳:机械的东西,学起来确实比较枯燥。我是一个文科生,对机械构造的理解比较难。刚开始我就多请教班长,一点、一点地学。比如刚开始时,我根本不知道螺帽是有号码的。现在慢慢熟悉之后,看到螺帽,大概就能知道是几号,就知道用哪个工具来拧。

记者:你们第一次打实弹的时候,心情和在日常训练中开坦克还是不太一样吧?

许佳佳:对,大家都很紧张,我心里面直打鼓,心想:“我能不能打中?”第一次去打实弹,成绩还可以,当时大家对我们的评价都挺高的。

记者:实弹射击的时候,“砰”一声炮响,害怕吗?

许佳佳:第一炮开出去的时候,就是“嗡嗡嗡”的耳鸣,一直耳鸣。看到炮弹出去的那一瞬间,和声音一起出来,那场面真的挺震撼的。炮弹发射出去会产生后坐力,坦克往后一震,觉得自己亲身感受了这一瞬间,挺开心的。

\

许佳佳在锻炼上肢力量。(张浩文 摄)

和许佳佳聊天,可以感受到她身上有同龄女孩儿少有的沉稳,对坦克驾驶员这个战位充满激情,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记者:开坦克这么长时间,你感觉自己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许佳佳:在力量方面有加强,办事也比以前利索多了。比如上坦克的速度,如果是进入战斗状态的话,每一分每一秒都很珍贵,必须得抢时间上坦克。以前我刚来的时候可慢了,现在直接三步就能上去。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