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人生丨在喀喇昆仑勇敢追梦的坦克女兵

2022-02-08 15:38:37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穆亮龙 李桂增 李培 张浩文

记者:我看你现在说起这个事,还是有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后来跟爸妈说过这个事吗?

许佳佳:我跟他们说过,但是以开玩笑的方式说的。因为我不想让他们过于担心我。等我自己真正来到高原,才发现高原环境对我身体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我记得,我刚上高原的第三天,就患上了肺水肿,难受得整宿整宿睡不着觉。那种感觉很奇怪,就像有人挤压着你的肺,呼吸不畅,继而头疼。那时候,就算吸氧也无法缓解,只能天天打针、输液。

记者:害怕吗?

许佳佳:我当时挺害怕的,心想:“会不会真的倒在这高原上?”后来熬过来之后,就觉得那段时光对我来说也挺珍贵的。

\

许佳佳(右一)和战友们在一起。(张浩文 摄)

跟着许佳佳来到宿舍,推门进去,一股暖流扑面而来。许佳佳摘下棉帽和面罩,露出一头利落的短发,家乡贵州的青山绿水滋养了她白皙的脸庞。许佳佳说,她是战士,也是女孩儿,爱坦克,也爱美。

许佳佳:在高原上,紫外线照射很强,所以我和战友们平时会把面部防护做得特别到位,生怕把皮肤晒黑了。我们在护肤时有四个必须做的步骤,拍爽肤水、抹护肤霜、防晒乳和隔离霜。

记者:定期再做点儿面膜?

许佳佳:对,基本上是两三天敷一次面膜,集体敷。高原上天气比较干燥,我们发的是高原护肤霜,抹了之后皮肤就会变好。

记者:你刚到高原的时候,觉得这地方苦吗?

许佳佳:刚到的时候觉得还行,可是待一段时间过后,就会觉得这里寸草不生,条件真的挺艰苦的。不过很快就适应了,我们在这里很容易满足。比如,上级派来的服务车过来卖东西时,我们会买一些小饼干、糖之类的零食,买一次就可以吃好久。每次分享零食,大家就会很开心,觉得特别满足。我们就是在这种小满足中慢慢地收获幸福。

记者:你们来到高原,穿漂亮衣服的机会都没了。

许佳佳:没有了,我们常年都是穿军装。

记者:现在正是青春正好,最爱美的年龄,你来当兵觉得遗憾吗?

许佳佳:我每次看到朋友圈里,我的同学们发的照片,都穿得很漂亮、很时尚,去各种地方旅游,说实话还是会有点儿羡慕的。但其实我的同学们也会羡慕我,能成为光荣的边防军人。休息时我们班的姐妹们会一起商量着“咱们下山买这个,买那个吧,咱们一起变漂亮”,也会交流这些。虽然这些想法不会真的落到实处,可是这样想想也会觉得很美好。

记者:在高原当兵对你来说,最难过的是什么时候?

许佳佳:最难过的,就是第一次进行战术训练。当时我们不太懂,穿得特别薄,爬战术穿越铁丝网的时候,大家腿上磕得全都是青一片、紫一片的。当时看着腿上的瘀青心里想:“这要是消不了可怎么办,以后就不能穿漂亮的小裙子了。”那时心里很难过,但现在想起来,就觉得不是什么问题了。

新兵训练结束,医学专业毕业的许佳佳,被分到了卫生连。几个月后,听说要组建坦克女兵班,许佳佳积极报名,从一名拿针管的卫生员变成了一名开坦克的驾驶员。讲起开坦克的经历,许佳佳神采飞扬,眼里有光。

许佳佳:当时班长告诉我,驾驶坦克是最累的,但我很想挑战一下自己。我在地方学过驾照,第一次看到坦克就觉得:“哇!这车这么大,好威风啊!”班长开着坦克,让我们坐在上面感受了一圈。那天太阳挺好的,阳光灿烂,天空湛蓝,坐在坦克上,我就感觉到一个字——“值”!

\

许佳佳(右)在坦克车库接受总台央广记者穆亮龙(左)采访。(张浩文 摄)

记者:你原来学驾照的时候车开得怎么样?

许佳佳:那时候开得还挺顺利的,因为是小车,但像坦克这么大,就不好操纵了。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